北市3月人口跌破250萬 柯文哲曝2原因:已到「生不如死」程度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環狀線北環段工程動土典禮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人口外移嚴重,加上受疫情影響,2年未回國以致除籍人數激增,使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坦言,北市人口數可能在3月跌破250萬。一旦人口數跌破250萬,意指將得凍結「第三副市長」薪資及特別費,且台北市議會議員席次也要從63席變61席。

根據《地方制度法》規範,直轄市區域議員名額計算方式,為直轄市人口扣掉原住民人口後,若超過200萬人口,就會從55席次算起,每10萬人口增加1席次,不得超過62席次。

目前台北市議員席次為61席行政區議員、2席原住民議員。北市2021年人口數據顯示,扣掉原住民人口後約有258萬人,預估得減少1席席次,其中以第一選區「士林、北投」人口下降比例最快,所以該區今年確定減少1席;其次為第三選區「松山、信義」,倘若人口數跌破250萬,該區也將減少1席次,代表北市議員將從63席(含2席原住民議員)降至61席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Yahoo TV《今天誰來沛》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Yahoo TV《今天誰來沛》提供)

面對北市人口流失議題,柯文哲7日接受網路節目「今天誰來沛」專訪時表示,2021年相對於2020年來看,六都中有五都人口減少,僅只有桃園市有增加一點,因為在2020年台灣死亡數便超過出生數,「已經達到生不如死的程度。」加上該年有差不多1萬名移民,才得以維持人口數,但2021年連移民人數都補不上,便開始下降。

柯文哲提及,除非台灣人口政策有巨大變化,不然人口數就會慢慢掉下去,其中台北市跑得特別兇的原因有2種,第一個是遇到疫情,由於2年未回台灣就會被去除戶籍,所以台北市除掉約4萬多人口,「我以前都不知道說,台北市有這麼多人住在國外。」例如有些人住在美國舊金山、洛杉磯,平常1、2年回來一次,但碰到疫情就都沒回來。

柯文哲說,第二個原因是台北市模式越來越像歐美國家的Downtown,白天大家都來台北市上班,但晚上全部回到郊區睡覺,因為民眾如果住在桃園可以住獨棟,但在台北市就只有小小的一個房間,「生活品質差太多了。」交通越方便,人口外流越厲害,台北市白天人口約350萬,但晚上人口僅270萬。

柯文哲說,人口變化反映出2點,第一是台灣總人口數下降,第二是台灣越來越像歐美國家,「我們(台北市)大概、有可能再過1、2個月,人口就小於250萬了。」主持人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追問,當時民政局預估是今年5、6月?柯文哲馬上回應,「不用,(到)3月。」除非疫情改善,讓沒回國的4萬人回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