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些國家「逆風」挺俄打烏克蘭? 外媒點名中國不想選邊站

▲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與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(左)是俄國總統普丁(右)的親密盟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烏俄開戰以來,西方國家齊聲支持烏克蘭,譴責俄羅斯並祭出嚴厲制裁。《每日郵報》整理,哪些國家此時「逆風」支持普丁動武,哪些國家盡可能保持中立,不願得罪俄、烏、歐美任何一方;內文提到,中國共產黨為了保持中立,一直避免對烏俄任何一方表達過多支持。

支持俄羅斯

.白俄羅斯

白俄對俄羅斯出口占整體出口貿易的48%,兩國有著重要經濟與政治關聯。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同為專制強人,差點被全國示威趕下台時,獲得普丁支持。

白俄如今不僅允許俄軍在領土上演習,2月27日還通過公投,放棄無核中立條款。一名美國官員匿名向《華盛頓郵報》表示,「很顯然,(白俄首都)明斯克如今已成克里姆林宮的延伸。」

.敘利亞

敘利亞總統阿塞德(Bashar al-Assad)認為,烏克蘭戰爭「是修正歷史,重建蘇聯解體後世界失去的平衡」,並且譴責西方「歇斯底里」。

.緬甸

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(Zaw Min Tun)說,「首先,俄羅斯致力於鞏固主權,我認為這是正確的事。其次,這是向世界展現俄羅斯是個世界強國。」

.北韓

北韓指控西方及美國使用「霸權政策」及「高壓手段」,忽視俄羅斯要求合理合法的安全保障。其外交部也批評西方「濫用權力」。

.古巴

古巴將烏克蘭戰火歸咎於美國及西方,批評美國「北約朝向俄國邊境的擴張」。

.委內瑞拉

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(Nicolas Maduro)支持普丁,外交部上周還指責華府應該為戰火負責,「(我們)對於北約在美國鼓勵下,嘲諷並且違反明斯克協議一事表達遺憾。」

▲▼北京冬奧,習近平,普丁,習普會,普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與普丁在2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前會面。(圖/路透)

保持中立

.中國

中國是否支持俄羅斯,被視為是否引發類似行動的關鍵指標,因為習近平對台也有所企圖。中國上周棄權,不願參加聯合國安理會譴責烏克蘭入侵的決議案,並且主動提議介入烏俄斡旋,但目前為止都拒絕使用「入侵」一詞,或者批評克里姆林宮。此外,在俄羅斯面臨重重制裁之計,北京也取消小麥進口限制,提振莫斯科經濟。

.中亞國家

哈薩克、烏茲別克、塔吉克、土庫曼、亞美尼亞與吉爾吉斯,都和俄羅斯保持戰略夥伴關係;各政府沒有公開支持入侵,但其中一些國家也加入俄羅斯為首的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」(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),卻已經表明拒絕派兵前往烏克蘭。

其他試圖保持中立的國家包括印度、巴西、巴基斯坦、塞爾維亞、南非、馬利及中非共和國。

普丁最新露面「霸氣全沒」眼神死 網友驚:俄軍情勢不妙了

「俄羅斯惡魔在街上殺人」 烏克蘭美女舞者拍片求救:我不想死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