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民用機逼近東引有軍事目的? 邱國正:挑釁意味高於偵測目的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烏俄戰爭&福島食品 國防部長邱國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(右)、國防部長邱國正(左)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上月初以民用型運輸機接近東引,遭質疑恐有軍事目的,引發關注。對此,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,這架飛機違反規定,嚴重危害到安全,其挑釁作為高於偵測目的,國軍應以國際都能聽到的波段警告,「我都授權給他們,有聲響、有光的警告,我們都可以做到的」。

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關注,中國一架「運12」民用型運輸機上月5日接近東引空域,但中國民用和政府都有些關係。邱國正回應,國防部有掌握整體狀況,「運12」是民、軍都在用的飛機,該飛機外表上的塗裝則是民用的。

林靜儀追問,一般民用飛機要申請航道,不是說飛就飛起來?邱國正表示,沒有錯,問題就出在這邊,這架飛機違反規定、沒有告知,嚴重危害到安全的問題,所以目前國防部檢討,部隊的反應是沒有錯的,但問題出在該飛機把辨識光點關掉,因此部隊出現反應是正常的。

林靜儀質疑,該飛機是不是故意關掉辨識光點?邱國正說,其關掉辨識光點,因此消失了幾秒鐘,國軍在5分鐘內都就定位,同時也往上通報;後續檢討認為國軍應該有所作為,因為這牽扯到一個第一級的問題,「要發出任何警訊,我都授權給他們,有聲響、有光的警告,我們都可以做到的」。

邱國正說,第一級規定不是「一看不對就開槍」,這會引起戰端的,而是透過雷達掌握所有航跡,就算關掉辨識碼也掌握得到,且國軍會立即上去警告,而且是用國際上大家都可以聽到的波段。他直言,這種狀況挑釁的作為高於偵測目的,「沒有錯,他(共機)一直在測試啊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