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法制局籲恢復徵兵制:17年後僅5.6萬名役男可徵募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,也掀起台灣民眾對於我國現行兵役制度的討論。立法院法制局表示,我國部分戰鬥部隊確實已經出現人力不足的問題,加上少子化趨勢影響,預估至2039年時,可徵募的役男僅有5萬6000名,為了確保兵源,建議政府停辦替代役,適時恢復徵兵制。

▲▼國軍保留刺槍術如果還是無法與時俱進,大幅翻新訓練內容,只幻想呈現軍人氣魄其實大可不必。(圖/陸軍臉書)

▲台灣現行的徵兵制度議題再次成為民眾關注的重點之一。(圖/翻攝自陸軍臉書)

我國自2010年開始廢除徵兵制,2018年起改採募徵併行制,19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不需要服1年的義務兵役,而是改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;199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,則是不分軍種兵科皆服1年的替代役。

然而,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的消息傳開後,掀起部分國人對於現行兵役制度的討論。根據《中時新聞網》報導,立法院法制局表示,台灣1年的出生人口約16萬人,以男女比例各半進行估算,再扣除死亡、體位、留學等因素,至2039年大概只有5萬6000名役男可徵募,而要滿足國防人力需求,到時從軍率或許需要達到21.25%以上,因此建議政府基於國防軍事需求,停止辦理替代役徵集,適時恢復徵兵制。

知名網紅、部落客「我是小生」26日也曾在臉書PO文表明,看到俄烏開戰的新聞畫面,飛彈炸到平民居住的大樓,不禁假想台灣若發生戰爭,以海島國家來說,根本沒有地方可以逃,「所以,824T防砲退伍的我,支持恢復1年徵兵制。」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28日也在臉書表示支持徵兵制,或至少延長軍事訓練至半年到1年,包含女生,想複習戰技的國人可隨時報名參加國軍訓練。

▲▼烏克蘭首都基輔傳出爆炸聲響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首都基輔受到俄軍砲火攻擊。(圖/路透)

而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25日出席「第79屆兵役節慶祝大會暨頒獎典禮」時,談及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一事,他表示,烏克蘭一夜之間需要動員後備戰力支援軍事作戰,以維持國家的穩定與安定,由此可見兵役制度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。

柏鴻輝說,我國由原本的徵兵制轉型至徵募併行制,不僅符合世界潮流趨勢,對國家而言,更是安定人心的重要力量;另外,國防部於今年1月1日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,象徵兵役制度更向前邁進一大步,最重要的目的在於集結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全民總力,以發揮最大的效益,保衛國家安全,期盼未來在國人的共同努力下,發揮群體力量,使兵役結構更加穩定茁壯,共同保衛國家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