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方疑輕忽中共「空探氣球」 一句話讓他氣炸

▲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、前海軍中權艦長張競。(圖/翻攝張競臉書)

▲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、前海軍中權艦長張競。(圖/翻攝張競臉書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引起全球關注,而兩岸議題也備受討論。最近,中國施放「高空氣球」飄到台灣空域,而我國軍研判是氣象科研用;不過,此番回應也惹怒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,他認為戰史有刻意擊落探空氣球的紀錄,國安團隊難道不讀戰史,搞不清嚴重性?

張競表示,如果能確知探空氣球是共軍單位或特定部隊施放的,就應該將此定位成軍事作為,如果是運用氣球空飄宣傳品就是心理作戰,但在戰史中,曾有用來投放燃燒戰劑。

張競指出,在冷戰期間,美蘇兩方對於生化戰劑散佈投射工具,都有進行過大量實驗,結果從未對外公開,他認為不可以掉以輕心。

張競表示,不要低估運用探空氣球作為對地偵照,甚至作為截收通信與信號情報作業儎臺,這在冷戰時期技術就相當成熟,就算是搜集氣象參數或針對在對流層、平流層之高噴射氣流搜集資訊,都具有掌握戰場環境之軍事意涵。

「不宜以氣象探測搪塞社會粉飾太平。」張競指出,今年2月14日美國在夏威夷州考艾島(Kauai)曾偵獲高空不明飛行物,美軍派出F-22戰機攔截,辨別是配備氣象蒐集設備之探空氣球。

他強調,在戰史中,都有刻意派戰機擊落空探氣球的紀錄,包括印度用蘇愷30、中國殲10C等,多年前共軍以米格15戰機擊砲,擊落美軍的探空氣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