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理會緊急會議表決「中國投棄權票」 張軍「解釋性發言」表達立場

▲大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(圖右)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(圖右)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聯合國安理會於當地時間27日舉行會議,表決通過美國等代表提出的「要求就烏克蘭局勢舉行緊急特別聯大的第2623號決議」。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表決中投下棄權票,這也是大陸既「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草案」投下棄權票後,再度就烏俄問題投下棄權票,會中,張軍也就中國投票立場作解釋性發言。

張軍表示,當前,烏克蘭局勢急劇變化。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必要克制,避免烏克蘭局勢進一步惡化,「中方支持和鼓勵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努力,歡迎俄羅斯同烏克蘭盡快舉行直接對話談判。同時,中方支持歐方與俄羅斯就歐洲安全問題進行平等對話,秉持安全不可分割理念,最終形成平衡、有效、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。」

張軍強調,聯合國安理會要以地區和平穩定為重,以各方普遍安全為重,為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,「聯合國採取的行動應當有助於緊張局勢降溫,有利於推動外交解決,避免激化矛盾。」

據悉,此次程序性投票僅需要9票同意即可過關。投票最終結果為,11票同意、3票棄權及1票反對。由於俄羅斯反對不具有否決權,因此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在24小時內舉行緊急特別會議,討論烏克蘭局勢,中國、印度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投棄權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