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溫雨傷「苗栗草莓損失3200萬」! 陳吉仲:每公頃補助現金9萬

▲▼低溫雨傷「苗栗草莓損失3200萬」! 陳吉仲急啟動:每公頃補助9萬 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▲低溫雨傷「苗栗草莓損失3200萬」!陳吉仲表示,3月1日起啟動救助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受2月寒流低溫及連續降雨影響,農損以改良種芒果和草莓最為嚴重,其中,草莓截至目前統計損失約3500萬元,又以苗栗縣最慘3200萬元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27日)到苗栗大湖鄉了解災情表示,將啟動天然災害現金救助1公頃9萬元。

苗栗縣政府說明,全縣草莓種植面積約450公頃,統計至2月24日為止,因寒害及下雨造成農損的面積逾160公頃、金額超過3200萬元,第2期花產量大且品質優,又有228連假加持,但天公不作美,水傷、落果及葉枯病、角斑病危害,雪上加霜,讓莓農期待落空,大量損害或發霉的草莓,只能篩選後以每公斤35元賣到加工廠。

陳吉仲現場指出,將在3月1日公告辦理現金救助,並指示農糧署立即協助農友將草莓安排冷鏈、加工事宜,防檢局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協助處理新型病蟲害之用藥,並鼓勵農友未來可再加強病蟲害整合管理(IPM)及參加產銷履歷等,以提升安全品質,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說,在寒流影響台灣之前,已經請農委會各所屬機關提醒農友嚴防寒害,本次寒流不只低溫,還持續下雨,造成草莓水傷腐爛,在放晴後可能還會有遲發性災損,草莓受到寒流及連續降雨影響,災損相當明確,已達到現金救助標準,救助額度為每公頃9萬元,籲請草莓受損農友自3月2日起於10日內向公所提出申請。

農糧署提醒,農友要在公告次日起10日內向公所提出申請,也請苗栗縣政府及所轄公所,儘速辦理勘查、抽查認定程序送中央審核撥款,讓受災農民可早日獲得現金救助。另為利農友及早復耕,除請公所儘速勘災拍照外,農友可以將損害情形及田區位置之背景進行拍照,並標註拍攝日期、地段地號、衛星定位等資訊,併於申請期間向公所提出,保留災損證據,維護請領救助金權益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