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蘿蔔切開「冒藍黑色」別吃! 專家:不營養或染黑腐病

▲新北三芝「蕃婆林休閒農場」 體驗新鮮直採美味白蘿蔔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農糧署提到,苦味來源為生長期遭遇逆境,可食用不會影響身體健康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「菜頭」是蘿蔔別名,取諧音「彩頭」有吉祥喜氣含意,農糧署表示,國產白蘿蔔正當季,要傳授挑選3口訣外,若發現切開有黑斑,就要趕快丟掉不能吃,代表營養不良,更可能感染了黑腐病菌絲。

農糧署表示,蘿蔔含有維生素 A 、 B 、 C 、 D 、 E 及蛋白質、醣類、磷、鐵等,而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 A 、 B1 、 B2 及維生素 C 也一樣豐富,營養高而熱量低,冬天吃不怕囤積多餘熱量。蘿蔔葉片不但維生素含量高於蘿蔔根,甚至礦物質高於蘿蔔根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糧署指出,挑選時可掌握3句口訣「皮白又帶葉,光滑不過裂,沉重夠清脆」,代表其新鮮、水分充足且足夠成熟。至於賞味指南,農糧署提醒,「皮裂」為表皮出現小裂縫,成熟期土壤水分含量變化太大容易產生,裂口乾燥無腐爛時,以削皮器刮除表皮及裂縫即可食用。

農糧署提到,若有「苦味」為食用時帶苦辛感,苦味來源為生長期遭遇逆境,可食用不會影響身體健康。「蓬心」為切面出現空洞,大多為過熟或過晚採收導致的結果,切面無變質變色仍可食用。農糧署最後提醒,「腹黑」為切面出現藍黑色(條)斑,可能為生長期間缺少營養或感染黑腐病菌絲等原因,保險起見應盡速丟棄不可食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