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大戰持台胞證可撤僑? 「台灣小伙」遭揭是中國培訓網紅

▲▼台灣小伙大讚中國,被揭露他是中國台灣辦公室培訓的網紅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台灣小伙大讚中國,被揭露他是中國台灣辦公室培訓的網紅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俄羅斯近日軍事入侵烏克蘭,引起全球關注;在此同時,我國安高層也已示警,中國也擴大對台認知作戰。對此,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25日公告撤僑,一名自稱「台灣小伙」的台籍男子,聲稱持台胞證也能登記;不過,該名男子其實中國培訓的網紅,人在東莞並非烏克蘭。

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在25日凌晨發布緊急公告,宣布撤僑,搭乘包機者可向相關人員登記,凡持有大陸身分證、港澳護照、台胞證者都能登機;在此同時,一名社群帳號名為「台灣小伙」的台灣男子,拍攝影片向中國表達感謝,「發現大陸接機人員包括持有台胞證的台灣同胞,太感動了。」

該男表示,即便他們(台灣)不聽話,但還是他們(中國)的孩子,他感謝中國,並向台灣人喊話,「台灣同胞,真的要好好愛自己的母親」。

不過,這段影片被外界質疑,除了該男的口音不同於台灣人外,更有人質疑,台灣人要去烏克蘭應該是帶中華民國護照,怎麼可能會帶著台胞證。

對此,有媒體揭露,該名男子本名林惟綱,父親確實是基隆人,但該男從小在中國東莞長大,擁有中國居留證,他在抖音網紅身份的名稱為《來自寶島的綱綱》。

據指出,該名男子是中國對台辦公室系統推動的「台青網紅主播訓練」的學員,這次他在抖音發文之後,就有系統性地在中國官方媒體、社群間,搭配撤僑新聞在廣傳。

事實上,中國在台招募網紅、網軍可以追溯到2019年台灣總統大選前,當時除了購買台灣的臉書粉絲專頁、透過小網紅發布特別文字;甚至在2020年,針對台灣青年舉辦網紅、直播主培訓。

▼烏克蘭戰亂。(圖/烏克蘭陸軍)

▲▼烏克蘭戰亂。(圖/烏克蘭陸軍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