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350換二手CK包嫌會掉皮 惡女公審「假愛心賣爛包」下場出爐

▲台灣台北地方法院、大門、訴訟官司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北地方法院外觀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北市一名沈姓女子去年以捐款約300元給公益團體方式,換取陳姓女網友一個新品價格約2000元的二手肩背包,事後卻到爆料網站PO文,批陳女假借做公益之名「賣爛包」、「退貨也要收運費」等語,還公布陳女個人臉書圖像,害陳女遭不知情網友留言辱罵,沈女挨告不認罪,仍怪陳女給她一個會掉皮的瑕疵品,台北地院依加重誹謗罪判沈女拘役30天,可上訴。

判決理由指出,從雙方聯繫對話紀錄,清楚可知雙方本案並非買賣關係,陳女是免費提供二手物品,僅要求索取者須出示捐款公益團體的收據,不限金額也不限捐款對象,沈女PO文卻誣指陳女「賣」爛包,已超出言論自由範圍,且在會員人數逾37萬的爆料網站公審,不但無濟於化解誤會,反而滋生更多糾紛與傷害。

本案源於住在北市的陳女去年(2021年)搬家,清出許多用不到的用品,本身愛狗的陳女靈機一動,將物品逐一拍照PO到個人臉書,開放臉友憑慈善捐款的收據索取,先到先選,且須面交或自行到她住處大樓管理室取件,希望藉此為受疫情影響的浪浪募糧。

沈女輾轉看上陳女所PO的一個小CK墨綠色肩背包,私訊陳女「我想要,可以給我嘛」,陳女告知規則,沈女得知這款包新品要2000多元,弱弱自稱待業中、沒什麼錢,只能轉帳300元,而且嫌跑一趟不方便,要陳女代捐與寄送背包給她。

陳女本來以搬家很忙為由推辭,後來還是答應代捐與寄貨,表明匯款會扣除運費再捐出,沈女於是加碼到350元,聲稱「雖然很微薄,希望能為慈善單位盡一點心力」。

不過沈女收到背包使用後,拍照私訊陳女反映背包兩側有些破損,陳女驚訝回覆寄出前檢查無異狀,「可能是運送過程壓壞了」,經詢問皮革處理店得知無法修復,她願退款給沈女,但仍須扣除寄貨運費70元。

沈女動怒表示「有需要計較那麼清楚嗎」,批陳女沒提供捐款收據、不肯告知手機門號,把自己個資保密到家,「防人跟防賊一樣」,接著封鎖陳女帳號,到臉書《爆怨2公社》PO文,公布陳女臉書帳號、圖像,指陳女「假借要做公益的愛心名義賣爛包給別人」、「退貨也要收運費」等語。

陳女遭網友留言臭罵後得知此事,告沈女妨害名譽,強調以「可能是運送過程壓壞了」回覆沈女,是顧全對方顏面,因照片顯示沈女在背包掛上吊飾,代表已在使用,若收件發現皮面龜裂、脫落,應該不會使用,她願退錢了事,沈女封鎖她不溝通卻去PO文,傷害她的工作與形象,也影響她的情緒。

法官審理認定沈女PO文故意扭曲、虛構,且公開任人瀏覽,足以貶損陳女的人格、名譽和社會評價,沈女到案狡辯PO文屬於言論自由,自認說的都是事實,只有一句氣話不算破壞名譽,更拒絕與陳女調解,法官指沈女畏罪卸責,判她拘役30天、得易科罰金3萬元,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