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股泰山輕軌拚2030年完工 一圖看懂14座車站地點

五股泰山輕軌。(圖/國發會)

▲五股泰山輕軌若順利完工,預計可造福40萬在地居民。(圖/國發會)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五股泰山輕軌一案在21日召開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中進行審查,並獲得委員們同議通過,後續會再報請行政院核定。據了解,五股泰山輕軌全長11.61公里,橫跨蘆洲、五股、泰山地區,未來將設置14個車站,預計2024年動工,2030年完工通車。

五股泰山輕軌。(圖/新北捷運局)

▲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研究路線圖。點圖可放大。(圖/新北捷運局,下同)

五股泰山輕軌總經費為227.79億元,其中中央補助72.22億元,新北市政府負擔155.57億元,這條路線全長11.61公里,串聯新北市蘆洲、五股、泰山3個行政區,設有14座車站和1座機廠,起點位於三重集賢路北側,可轉乘環狀線北環段Y22站,沿蘆洲計畫道路,銜接轉乘中和新蘆線蘆洲站。

新北捷運局說明,該路線行經蘆洲都市計畫、洲子洋重劃區、擴大五股都市計畫、新訂擴大大漢溪北都市計畫(楓江農業區),以及塭仔圳重劃區等重要都市計畫開發區,並於新北大道五段設置終點站,未來可轉乘規劃中機場捷運A5a站。

五股泰山輕軌。(圖/新北捷運局)

▲五股泰山輕軌行經多處都市計畫區域。點圖可放大。

新北捷運局表示,五股泰山輕軌可以串聯新北市產業發展,帶動蘆洲、五股、泰山沿線的經濟,由現行仰賴公車運輸的通勤模式,昇華成更完善的交通服務,而且五股泰山輕軌採用輕軌營運,具有零排放、高效率、高可及性、低成本、節能、舒適穩定性等優點,還有因地制宜的彈性,能在較小的轉彎半徑、較緩的坡度及街道上行駛,也可以透過設計來突破現有道路條件的限制。

若五股泰山輕軌如期在2024年動工,2030年完工通車,到時將造福當地居民約40萬人。據了解,五股泰山輕軌近日已經進行綜合規劃招標作業,在可行性研究獲得行政院核定後,會接續辦理綜合規劃、環境影響評估以及都市計畫變更等作業,預估後續工期將在綜合規劃報告核定後6年內完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