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4%受雇者薪水不到4萬 國民黨:蔡英文對低薪束手無策

▲▼立法院 國民黨團召開「終結低薪 蔡政府束手無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終結低薪 蔡政府束手無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行政院主計總處在17日公布,民國110年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211元,年增1.93%,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5萬5754元,年增2.94%。但較2020年的41,437元年減0.04%,是5年來首次負成長。國民黨立院黨團今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對改善低薪束手無策,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,有64%受雇者的經常性工作收入不到4萬,低薪非常嚴重,總統蔡英文找不出解決方案。

國民黨團具體主張:一、去經濟成長率高達6.28%,實質經常性薪資卻是負成長,經濟成長結果誰拿走了?二、請蔡政府兌現106年12月29日蔡英文總統的承諾,盡速提出解決低薪的有效方案。三、政府近期如果不提可行方案,國民黨團會代位提出解決低薪方案,確保年輕朋友及廣大勞工權益。

曾銘宗指出,雖然去年經濟成長率6.28%,但是經常性薪資卻是負成長,低薪問題根本沒有解決。民國109年各國薪資比較,我國每人每月總薪資遠低於鄰近國家:台灣5萬4千元、香港6萬元、日本8萬1千元、韓國8萬2千元、新加坡11萬元(新台幣),低薪情況相當嚴重。

更嚴重的是,民國109年受雇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中,共有914.4萬名受雇者,低於3萬元者占30%,月薪不到4萬元者占64%。曾銘宗表示,低薪不但造成不敢結婚、生小孩,更買不起房子,最重要的是人才大量外流,對國家經濟重大衝擊,已經是國安問題,相信總統蔡英文已經看到問題,但是找不出解決方案。

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,蔡英文在民國106年上台之後就宣示要解決低薪問題,但是低薪問題仍存在社會之中,深究其原因在於企業盈餘分配問題,企業老闆不願將盈餘分配給員工;2018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建議政府部門,以稅務與補貼方式,提高企業為員工加薪誘因,但是政府部門並沒有進一步提出法令修改或是行政作為,提高企業為員工加薪的誘因。

其次,我國的勞工結構目前以服務業為最主要,在民國109年服務業的GDP規模達到12.1兆元占整體產業61%,就業人口達687.9萬,占整體就業人口60%,但是服務業的薪資相較比東南亞國家而言來得低。

謝衣鳯指出,服務業非典型勞工是逐年增加,不論是部分時間、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等,就業人數比率在這20年來從6.24%增至6.97%;然而,服務業的薪資成長率65%,遠低於工業、製造業的76%。以上數字代表在產業結構上必須調整,加速服務業產業化,將台灣過剩的資金導入服務業,可參考南韓的醫療、影視、觀光等高附加價值產業,和新加坡金融相關產業的鬆綁,讓外資導入台灣金融產業,帶動金融業薪資高水平。

謝衣鳯表示,我國教育政策失能,也是造成低薪問題之一。民國85年廣設大學從24所,到109年的126所,30年間暴增102所,但是這20年來畢業生的薪資,從2萬8千16元增加到2萬9千819元,僅增加了1千803元,這代表教育政策並沒有與產業政策相互結合所造成。謝衣鳯指出,唯有教育政策改變加上產業政策鬆綁,才能夠有效改變「畢業即失業」青年就業問題和整體勞工低薪問題。

藍委林奕華表示,令人遺憾的,主計總處公布民國110年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數之後,蔡政府就拿著美麗的數字忙著大內宣,稱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5萬5754元,年增2.94%,結果在網路上遭網友發表道歉文,「抱歉,我拉低了全國平均薪資」大酸蔡政府。

林奕華諷刺,蔡政府繼上回20元蚵仔麵線後,再一次離人民太遠的實際應證。民國110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,受到通膨影響,實際年減0.04%。從行業別來看,除了製造業、出版影音傳播資通業、金融保險業外,其他行業別薪資都是負成長;其中藝術、娛樂及休閒服務業-4.74%為最嚴重,政府為何不拿出來做檢討呢?

林奕華指出,主計總處的薪資報告中,就行業別看,2021年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55,754元,其中海洋水運業14萬7,586元最高、金融服務業12萬2,233元,相對於汽車客運業29,261元、美髮及美容美體業29,888元,如此落差這麼大的數字,為何蔡政府視而不見?

林奕華說,台灣整體低薪問題嚴重,過去所謂青年低薪,現在只要不在特定行業別,無論年齡、地區都是低薪,這些才是主計總處公布薪資數據背後真正的意義,蔡政府有看到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