轟「核食」、「福食」混淆視聽 民眾黨團拋3原則:不反對進口

▲▼民眾黨團舉行「最強在野守護民眾 落實三大正義訴求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灣民眾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行政院今天上午將舉行記者會,宣佈解禁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台灣。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,民眾黨團不反對開放福食進口,但希望執政黨做好社會溝通、源頭管理、明白標示等3原則,並批評民進黨政府把「核食」更名為「福食」,是用「抽換概念之術」混淆視聽,強調政府應跳脫黨派利益,妥善面對社會溝通。

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「最強在野守護民眾,落實三大正義訴求」記者會。邱臣遠會中表示,民眾黨團不反對開放福食進口,但希望執政黨做好社會溝通、源頭管理、明白標示等3原則,要讓國人安心,不要重蹈開放萊豬進口造成社會撕裂的狀況。

邱臣遠表示,人民殷殷期盼台灣能否走向國際,民進黨政府應該說清楚講明白,此外,他也批評民進黨政府使用「抽換概念之術」,把「核食」更名為「福食」,有混淆視聽有疑慮。

邱臣遠補充,實際上,輻射污染範圍受到地形、氣候、風向等因素影響,不僅限於縣市,因此,現行用縣市「一刀切」並不代表安全,例如不在列管區的埼玉縣產品輻射量比被列管的群馬縣高,此外,在菇類、漁產品也可能殘留較高的輻射量。

邱臣遠強調,執政黨不該以政治鬥爭、媚日或反日為前提討論福食進口,呼籲政府跳脫黨派利益鬥爭,妥善面對社會溝通,尤其對於溯源管理、查廠驗收、各食品上中下游管理機制,都應該說清楚講明白。

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補充,應比照韓國經驗,有條件限制菇類、水產品進口,而不是為了加入CPTPP,讓國人照單全收;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,不要忘了2018年公投有779萬國人認為開放福食進口有疑慮,「這(開放福食)不可能是一個大禮」,應該科學、理性的討論該議題,到底政府有何配套措施、健康風險評估?未來邊境檢疫量能是否能到位?

此外,民眾黨團公布,立法院新會期將秉持「居住正義」、「環境正義」與「勞動正義」3大原則,監督政府施政,提出相關修法主張,另對於修憲議題,則重申18歲公民權、廢考監、降低修憲門檻、人權清單及動物保護入憲、選制改為聯立制等6大主張。

▲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五縣市產品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五縣市產品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行政院將宣布開放福島食品 2018年公投「779萬人反對」
► 
民眾黨不反對日本福食解禁 提「3大訴求」盼政府能做好
► 
福島食品開放!5縣市進口常規化 特定「食品」禁入、需檢驗

相關新聞...

► 日本核食終解禁!2018年公投再卡2年 禁輸台10年紛擾一次看
► 福島食品解禁今拍板 趙少康批民進黨「反核電卻擁抱核食」
► 
日本福島食品今解禁 王定宇曝3原則加3配套:完成馬英九願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