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縣義消出勤時突「失去生命跡象」 消防員CPR+電擊成功救命

▲周姓義消在出火災勤務時,突然暈倒且失去生命跡象,經消防員搶救後,成功挽回一命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周姓義消在出火災勤務時,突然暈倒且失去生命跡象,經消防員搶救後,成功挽回一命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記者黃孟珍/新竹報導

新竹縣竹北義消分隊1名周姓副分隊長,23日下午1時許協助出勤火災勤務,就在結束任務整理裝備時,突然暈倒在地且失去生命徵象,經竹北分隊小隊長黃健原按壓CPR、電擊1次後回復脈搏並恢復意識,順利將義消好兄弟從鬼門關前成功救回!

新竹縣消防局指出,這名周姓義消23日在火災現場幫忙收拾裝備時,突然全身抽搐、暈倒在地,一旁的義消同仁見狀立刻大聲求救;剛從火場撤出,準備卸裝備的竹北分隊小隊長黃健原見狀立刻衝上前,發現其意識不清、四肢僵直、再加上張口呼吸,懷疑為瀕死性的呼吸。

經確認脈搏若有似無後,馬上為其按壓CPR,並呼喊一旁的救護人員攜帶多功能生理監視電擊器(Zoll x series)前來,經AED偵測後發現心率為致死性的心室顫動(VF,Ventricular fibrillation),電擊1次後按壓CPR約30秒,周男即恢復心跳,並回復意識。送醫後,發現其心肌梗塞,經緊急心導管手術後,已無生命危險。

黃健原表示,60歲的周副分隊長加入義消已經31年,竹北地區的各式災害都能看到他的身影;因為表現優秀,也從隊員一路晉升到副分隊長一職,去年更獲選績優義消,於119消防節時接受公開表揚,並預計於今年退休。他還說,急救後雖然已無大礙,但直至今日回憶當時情景,依舊還是歷歷在目。

►疫情升溫怕就醫 苗栗大千醫院連續診斷出4名晚期乳癌病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