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炸核試場是世紀大騙局!專家指坑道「沒被炸毀」:恐重啟核試

▲▼北韓2018年5月在外媒記者見證下炸毀豐溪里核武實驗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韓2018年5月在外媒記者見證下炸毀豐溪里核武實驗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北韓(朝鮮)最高領導人金正恩,曾於2018年4月主持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員會議時宣布,將全面關閉豐溪里核武試驗場、中斷核試驗、停止試射洲際彈道飛彈,同年5月更在外媒記者見證下炸毀豐溪里核武試驗場。不過如今有證據顯示,目前北韓仍在定期維持、監控豐溪里核武試場。

金正恩今年1月19日出席主持勞動黨政治局第8屆第6次會議時表示,將考慮重啟先前暫時中止的一切活動,被外界認為是不排除考慮重新進行核試、試射洲際彈道飛彈。在此之際,前國際原子能機構(IAEA)前副總幹事、美國史汀生中心特別研究委員海諾寧(Olli Heinonen)向《美國之音》(VOA)表示,從最近的衛星相片來看,北韓仍以一定的條件維持豐溪里核武試驗場。

海諾寧認為,雖然目前尚未有大量人員進出豐溪里核武試驗場,但其實幾棟建築物至今仍在使用中,屬於單純的監控以上之行動,而平壤當局很可能在2018年時未完全炸毀的部份坑道中,追加進行未知的核試驗。

報導指出,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萬塔山(만탑산)一帶有4條供核武試驗的坑道,其中第1條坑道於第1 次核試驗後關閉、第2條坑道曾進行第2至6次核試驗,而雖然第3、4條坑道的規模又比第2條坑道更大,不過至今為止卻仍尚未使用,持續接受當局管理。

▼海諾寧研判,2018年北韓炸毀豐溪里核武試驗場時,恐怕坑道深處未完全被炸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海諾寧研判,2018年北韓炸毀豐溪里核武試驗場時,恐怕坑道深處未完全被炸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北韓14日下午在平安北道義州郡從鐵路列車上試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KN-23(圖/路透社)

▲北韓14日下午在平安北道義州郡從鐵路列車上試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KN-23,短程飛彈能攜載核彈頭。(圖/路透社)

海諾寧研判,北韓2018年炸毀豐溪里核武試驗場時,坑道深處可能未被完全炸毀,也因此平壤當局可能計畫未來若重啟使用豐溪里核武試驗場時,以貫通新入口連結坑道的方式、來取代在當年炸毀崩塌坑道上重建入口。

海諾寧表示,「不過一旦決定開通新入口來重啟部份坑道,一定會被衛星偵測到,且到完工為止至少需耗時3個月。」

海諾寧也認為北韓恐怕難以在豐溪里核武試驗場馬上進行核試,「因為過去實施的核試力道過於強大,對周邊山區地形、岩石構造等一定造成嚴重破壞,若再度進行核試,需要非常小心。若北韓執意進行核試,則勢必招致中國不滿、影響北京冬奧,因此目前平壤當局根本難以執行核試。」

海諾寧最後指出,北韓近來進行的短射程飛彈試射皆能搭載核彈頭,因此平壤當局恐怕早已計畫新蓋核武試驗場,「雖不太可能於近期內進行核試,但核武試驗場重建工程恐怕早已著手進行。」

►金正恩重砲開嗆美國!擬重啟核試、試射洲際飛彈 重新審視對美關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