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今首登場 趙天麟籲促「台灣關係法」立法

▲▼王定宇、趙天麟、林靜儀「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首場「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」今天上午登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日關係持續深化!民進黨立委王定宇、趙天麟、林靜儀今(18)日上午參與首場「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」,日方由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、現任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代表與會。趙在會中主張推動「台灣關係法」立法,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及對話,並藉此告訴中國:不可冒進改變區域局勢;中山泰秀也呼應說,自民黨內部有組成「台灣關係法」小組討論該議題,應該大力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,並修法保障經濟安全。

趙天麟會中談及,台日在疫情期間互助互惠,非常感謝日本援贈疫苗予台,並在台灣受到中國打壓的時候積極聲援,台灣和日本是命運共同體,因此,建議台灣、日本兩國可以分別推動「日本關係法」和「台灣關係法」,藉以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、建立日常溝通平台、提升部會對話層級,並使駐外人員符合平等原則,同時發展觀光讓兩國人民交流更為便利。

趙天麟說,相信若該法立法成功,將可突破過去「不對等」的狀況,對於經營台日世代友誼一定會有積極貢獻,並藉此告訴中國:不可企圖冒進改變區域局勢。

中山泰秀回應,目前自民黨內部有年輕議員組成「台灣關係法」小組,討論應仿效美國《台灣關係法》制定相關的國內法,而在岸信夫擔任防衛大臣之前也參與該小組,他自己也曾就該議題請教各國駐台機構的意見。

中山泰秀直言,他非常質疑50年前日本與中國簽訂《中日和平友好條約》,現在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和日本應該深入交往,反省過去該法如何影響台日關係,並思考如何前進,例如應大力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(WHO)等國際組織,修正經濟安全相關法律,確保半導體等供應鏈安全,同時肯定台積電赴日投資對於安全保障有正面助益。

林靜儀:台日可在區域保防、資訊安全領域合作

林靜儀表示,去年日方提出「台灣有事,周邊有事」這句話,台方非常認同這個想法,台灣和日本同樣都是海洋國家,共享民主價值,面對過去「海洋的國界」觀點,應從區域國防角度進一步思考,如何形成新的國際防禦、周邊防禦的連線,「國家範圍雖然有一定海域界線,但在國防安全部分,台日應該有共同攜手合作的機會。」

林靜儀說,期待未來可以推動台灣、日本在周邊海洋領域、國防領域的合作,相關經濟、國防法規,以及訓練及保防系統應該可以更緊密;此外,台灣過去遭受來自中國的假消息,以及對日、韓仇恨的網路資訊戰,例如2018年關西國際機場因風災嚴重淹水期間,假消息導致駐日外交官、台灣政府受到非常強烈的攻擊,而台灣也常出現對於食安方面的假消息,盼未來台日可在資訊安全方面深化合作。

對於林靜儀拋出台日保防合作構想,中山泰秀坦言,現行法規限制台日進行保防方面的合作,不過,這並不表示在限制中沒有可能性,例如美日之間有《美日安保條約》,美台之間也有《台灣關係法》和相關保障宣言,美國身為民主國家,在台灣有事的時候會力挺台灣,或許日本和台灣之間可以建立類似同盟的概念,由美國邀請台灣和日本參加軍事演習,此外,在網路、宇宙等領域也可促進合作,例如加強情報交流、共同因應假訊息等。

田畑裕明談及,日本國會已經在1月17日開議,首相岸田文雄在發表施政方針演說時表示,面對現今國際局勢,應該實施「現實主義」的外交,並修正攸關經濟安全保障和自衛隊的法律,這對日本、東北亞安全將有正面助益;另外務大臣林芳正也在眾議院演說時提及台海和平穩定非常重要,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。

▲▼王定宇、趙天麟、林靜儀「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