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加火山「岩漿碰海水」瞬間爆炸 音速衝擊波輻射噴出畫面曝光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南太平洋島國東加(Tonga)海底火山在周末爆發,當時攝氏1000度的岩漿遇到20度的海水,造成瞬間大爆炸,連遠在2300公里外的紐西蘭都能聽到爆炸聲響,爆炸造成的海嘯也襲擊太平洋周圍國家。火山口形成的小島在噴發後幾乎從地表消失,目前衛星無法監測到水面下的動態,科學家也表示,現在無從判斷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位於太平洋「火環帶」(Pacific Ring of Fire)上的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'apai)從上個月開始,就持續噴發出火山氣體,直到上周末發生大噴發。當時攝氏1000度左右的岩漿遇到20度的海水,造成瞬間的巨大爆炸,連遠在2300公里外的紐西蘭都能聽到,後續引發的海嘯也襲擊太平洋沿岸國家。

▲▼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`apai)噴發前1月2日衛星照。(圖/路透)

▲▼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前後衛星照。(圖/路透)

▲▼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`apai)噴發後1月15日衛星照。(圖/路透)

駐紐西蘭的史密森全球火山作用計畫(Smithsonian Global Volcanism Program)火山學家克里普納(Janine Krippner)表示,「目前令人擔憂的是,我們掌握的訊息太少,這很可怕,當噴發口在水下時,我們無從判斷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」她也指出,火山現場的監測儀器可能在噴發中被摧毀,現在正努力蒐集現有的數據來進行評估。

這次的噴發威力非常強勁,衛星不但從太空拍到巨大的火山雲灰,還捕捉到了從火山中以接近音速輻射衝出的大氣衝擊波。澳洲摩納希大學(Monash University)火山學教授卡斯(Raymond Cas)指出,當過熱的岩漿迅速上升並遇到涼爽的海水,大量的火山氣體會讓爆炸威力更強。

▲▼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`apai)噴發衛星照。(圖/路透)

▲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噴發衛星照。(圖/路透)

美國氣象學家瓦家斯基(Chris Vagasky)發現,在爆發的前幾天,火山周圍的閃電次數增加到了約3萬次,而在噴發當天3小時內就偵測到40萬次閃電,相當於每秒100次閃電。澳洲摩納希大學(Monash University)火山學教授卡斯(Raymond Cas)說,火山口可能會在數周或數個月內的時間繼續釋放氣體和其他物質,「再發生幾次噴發並不罕見,但不可能像15日那麼大,因為一旦脫離了氣體,就會平靜下來。」

▲▼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`apai)噴發衛星照。(圖/路透)

▲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噴發衛星照。(圖/路透)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►東加火山爆發首死! 英女志工救狗遭海嘯捲走
►東加火山爆發後「訊號中斷」近40小時 紐西蘭派軍機偵察
►全球30年來規模最大!東加火山爆發瞬間照曝光 陸地塌入海面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