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劑就打這2牌!怎選? 醫揭用「30歲」區分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宣布,周二再開放1922平台,讓民眾預約施打第三劑追加劑疫苗。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,好多人在問打疫苗的事,「不論你先前打什麼疫苗,現在就去打BNT(30歲以下)或莫德納(30歲以上)。」

沈政男在臉書說,mRNA疫苗的副作用就怕心肌炎,其他都還好;至於得了帶狀皰疹或其他什麼疾病,能不能打第三劑,只要醫生願意蓋章就是可以打。

沈政男表示,也有人在中國大陸打了科興,這時候最好去打莫德納,甚至如果可以打到全劑莫德納(以為你沒打過任何疫苗),那是最好,因為科興的保護力比較弱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台灣COVID-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0.62%、第2劑72.1%、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.28%、追加劑接種率5.85%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疫苗、打疫苗、接種疫苗、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「有沒有看到球王喬科維奇說什麼就是不打疫苗?」沈政男提到,你到哪裡都可以發現,至少有一成人口說什麼都不願或不敢打疫苗,這是怎麼回事?這牽涉疫苗心理學,而這類疫苗強制令與所謂疫苗護照,就牽涉疫苗社會學與政治學。

沈政男指出,請問有哪一個專家可以講疫苗心理學、社會學與政治學?講不出來了吧;事實上以台灣的防疫成果,應該讓願意打疫苗的人來保護不願意打疫苗的人,這才是多元、開放與包容最高意義。

▼您打第三劑了嗎?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疫苗、打疫苗、接種疫苗、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指揮中心16日表示,因應國內本土疫情升溫,周二起提供已完整接種兩劑COVID-19疫苗滿12周且滿18歲以上民眾,預約接種追加劑。

指揮中心說明,BNT、Moderna都屬mRNA疫苗,兩者保護效果相當,請符合預約資格且有意願接種但尚未完成預約者,如欲選擇的疫苗接種點額滿,可選擇另一種疫苗接種,以儘速獲得追加劑保護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▼指揮中心重啟疫苗平台預約追加劑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指揮中心重啟疫苗平台預約追加劑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►預約平台相關對象及期程說明如下:

一、施打時程:1月24日至1月30日。

二、符合資格對象:110年11月7日(含)前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且間隔滿12周之18歲以上民眾(即2004/1/30(含)前出生)預約接種疫苗追加劑。

三、預約分流時程:

(一)65歲以上:1月18日上午10時至1月22日中午12時。

(二)50歲-64歲:1月18日中午12時至1月22日中午12時。

(三)18歲-49歲:1月18日下午2時至1月22日中午12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