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6萬人第三劑搶莫德納 第20輪明起預約!莊人祥:可選BNT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為了有效防堵Omicron,指揮中心15日重啟1922疫苗預約平台,有87萬人預約第19輪施打第三劑,其中66萬多人選擇莫德納,遠遠超過BNT、AZ以及高端。而第20輪將在明日(18日)開放預約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莫德納跟BNT都是mRNA疫苗,學理上效果差不多,若民眾預約不到莫德納,可以選擇接種BNT。

第20期疫苗預約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第20輪疫苗預約時間為1月18日至22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第19輪疫苗接種預約在16日中午12時截止,根據統計,累計共有87萬4095人預約,其中AZ有4452人、BNT有18萬3312人、莫德納有66萬3997人、高端有2萬2334人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第19輪將在17日開始接種,第20輪則規劃自18日上午10時起開放預約,會用預約分流方式進行,而且這次的可預約時間比較長,直到22日中午12時截止,施打日期是1月24日至30日。有鑑於第19輪預約施打莫德納的民眾很多,莊人祥指出,莫德納跟BNT都是mRNA疫苗,學理上兩款的效果都差不多,而BNT的副作用比較低,若民眾預約不到莫德納,也可以選擇BNT。

▲▼第19期疫苗預約情形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第19輪有66萬3997人選擇施打莫德納。

至於第三劑疫苗該選擇哪種廠牌,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16日在臉書PO文建議,若前面兩劑疫苗都是接種AZ,第三劑可混半劑量的莫德納、BNT或高端;相反的,若是前面兩劑疫苗是接種莫德納或BNT這類的mRNA疫苗,第三劑可以選擇高端或另一款mRNA疫苗。

招名威接著說,若是前兩劑打科興或國藥的人,任何一個廠牌都可以拿來當做第三劑,「因為對於Omicron你們沒有保護力」;若是第一劑打AZ,第二劑打其他廠牌,那麼第三劑可以選擇和第二劑相同廠牌的疫苗。

▼部分民眾已前往醫療院所接種第三劑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成大醫院配合台南市政府加速COVID-19疫苗注射政策,15日加開追加劑莫德納疫苗注射門診,全天有10200位民眾預約額滿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