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機器捲入!她指節「只剩皮連著」 手術重建免斷肢命運

▲高雄女手指遭機器捲入,左手食指險斷指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高雄女手指遭機器捲入,左手食指險斷指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市一名52歲李姓女子在工業區上班,因為操作機具不當,導致右手指被機器捲入,指節前三分之一只剩一層皮連著,甲床、骨頭、血管、神經都已經受損,經送至小港醫院緊急安排手術,術後積極復健,約1個月就恢復良好,不僅恢復外觀也保全知覺。

收治病例的小港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徐詣表示,李姓女子的左手食指遭機器捲入,造成遠端指頭嚴重撕裂傷,原以為僅是指甲受傷,殊不知遠端指節前三分之一只剩一層皮連著,甲床、骨頭、血管、神經都已經受損,因此緊急安排顯微血管重建手術,術後持續努力復健,不僅保全手指知覺與外觀,李姓女子也表示感謝院方及時搶救,避免斷肢的命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李女經手術重建救回指頭,開心與醫師合照比YA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李女經手術重建救回指頭,開心與醫師合照比YA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徐詣表示,以李女為例,在遠端指節血管約莫0.5mm,屬於超級顯微外科的範疇,這個大小在平整血管要做血管吻合都屬於相當困難,該傷口則是經過外力壓砸、拉扯,要完成血管重建更是難度非常的高,幸虧術中有發現一條很細小的動脈,手術時先清創把受損組織清除,再重新釘好切斷的指骨、修復甲床,再以顯微手術進行難度最高的血管及神經接合。

徐詣說,手術接合是一項挑戰,術後觀察也是一大重點,這類型的斷指因為血管太小,通常只有一次接合的機會,保全食指最大功能是醫療團隊的首要任務,這位患者因為手指遠端找不到靜脈接合讓動靜脈血循環,利用甲床放血,並給藥以避免手指腫脹壞死,經醫護人員悉心照顧後,手指成功救回。

徐詣提醒,李女的案例為一個不完全性的斷指,幸虧及時搶救,手指才成功救回,若遇到的是完全性的斷指,尋獲到斷肢部位,應用浸泡過乾淨生理食鹽水的濕紗布或手帕包好,放在塑膠袋內,保持濕潤及清潔,最後再置於冰水中

【更多新聞】

高雄酒駕撞碎天倫!家屬哽咽曝阿嬤「整天待醫院」原因:很不捨

父女3人最新傷勢曝!不敢讓他們知道媽媽走了 阿嬤淚謝外界捐助

高雄酒駕撞死慈母留丈夫2幼女 暖心捐款1天湧進88筆30萬元

嫌阿伯大嗓門...照服實習生竟拿膠帶封嘴!記兩大過留校察看

高雄酒駕撞碎一家4口! 社會局公布「指定帳戶」代收愛心捐款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