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大使入籍尼國 劉仕傑揭「詭異之處」:為何不展現風骨拒絕?

▲▼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夫婦獲頒尼京市鑰及傑出人士榮銜。(圖/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)

▲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(右二)取得尼國國籍。(資料照/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)

記者蔡文鈴/綜合報導

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後,駐尼國大使吳進木卻未返台且取得尼國國籍,引發外界議論。對此,前外交官劉仕傑提出四點分析,並質疑他「為何他不能展現外交人員的風骨,公開拒絕尼國頒給他的國籍及勳章?」

第一點「吳大使是否有叛國罪之嫌?」劉仕傑表示,叛國罪(treason)罪名茲事體大,不便評論,也不鼓勵在沒有確切證據的前提下就妄下評論,這對前線外交官不盡公平。

第二點「吳大使為何在斷交隔天獲頒尼國國籍?」劉仕傑認為整起事件是不妥的。吳大使在當地戮力與尼國政府及社會長期互動,本為美事一樁,值得肯定,而獲頒勳章及國籍,亦凸顯出其個人努力得到肯定。此點無庸置疑。但問題是,作為大使,卻沒辦法守住邦交,理應有責。縱使形勢不在我,斷交實難扭轉,但作為大使,負起責任,並不為過。而邦交不是在吳大使手中斷的。真正斷交的當下,是新派任的李大使。但吳大使離任後,不到一個月即斷交,難道吳進木大使在離任之前,完全沒有掌握情資嗎?

第三點「斷交情資有無事先回報及掌握?」劉仕傑質疑的是,斷交之前,相關情資有無透過電報報回國內?大使館同仁與尼國高層的互動,在近半年有無出現變化?如果明知斷交在即,為何要讓吳大使離任,而派李大使去收尾?

第四點「吳進木大使為何要收下尼國國籍及勳章?」劉仕傑指出,整件事的詭異之處在於,就算吳大使沒有違反任何台灣法令,但為何他不能展現外交人員的風骨,公開拒絕尼國頒給他的國籍及勳章?

劉仕傑表示,一個傷害台灣人感情的國家,在斷交之後,留著這樣的勳章還有任何意義嗎?作為前退休大使,展現強硬態度,別讓尼國政府摸頭,應該不算苛求吧?吳大使稱因家人健康因素,必須留在當地,但縱使留在當地,亦可公開拒絕尼國授予的國籍及勳章,不是嗎?個人榮譽事小,國家尊嚴事大。

劉仕傑也說,尼國不顧與台灣邦誼,宣布與台灣斷交,作為甫卸任大使,理應氣憤不已,義憤填膺,怎又有心情收下個人榮耀呢?這看在其他外交人員的眼裡,又該做何感想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