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早掌握尼加拉瓜要斷交 2度約晤駐台大使李蜜娜遭推辭婉拒

▲尼加拉瓜前駐台大使李蜜娜。(資料照/翻攝總統府Flickr)

▲尼加拉瓜前駐台大使李蜜娜。(資料照/翻攝總統府Flickr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尼加拉瓜10日片面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,隨即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。針對我方大使館撤離進度,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1日表示已進入最後階段,大使李岳融已返抵台灣;另外,歐江安透露,外交部在尼加拉瓜宣布斷交前已充分掌握當時狀況,外交部次長俞大㵢3日曾召見尼加拉瓜大使李蜜娜(Mirna Mariela Rivera Andino),但之後2次約晤皆遭李密娜推辭婉拒。

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後,要求我大使館人員於12月23日前全數撤離。針對撤館進度,歐江安21日在外交部例行性記者會上表示,目前各項撤館作業進入最後階段,李岳融已返抵台灣,其他技術團及大使館人員會於23日以前全數撤離;有關我國購置的大使館後續處置,外交部會在相關處理告一段落後,及待我國人員撤離之後,再報告相關訊息。

至於斷交前外交部有無召見尼加拉瓜大使?歐江安指出,外交部在尼加拉瓜宣布中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之前,其實對當時狀況充分掌握;俞大㵢曾於12月3日召見李密娜,向她表達對相關情勢發展的嚴正關切,而之後外交部也曾兩度約晤李密娜,但遭推辭婉拒。

歐江安表示,外交部基於維護國家主權跟我國尊嚴,從12月10日起相應宣布終止與尼加拉瓜外交關係,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及援助計畫,並依據對等原則,通知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館人員於12月23日以前離境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分析/蔡英文逆轉秀「4公投完封」 粉碎障礙走向世界關鍵曝光
分析/藍營縣市長未集結「公投4案全垮」 小英817萬票也腰斬
分析/民進黨「0:4」完封取勝 52天公投熱戰策略奏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