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民進黨「0:4」完封取勝 52天公投熱戰策略奏效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總統蔡英文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投票前夜,民進黨在凱道舉行最後一場大型公投說明會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4大公投結果18日晚間出爐,投票率僅4成上下不如預期,「反萊豬」、「珍愛藻礁」、「重啟核四」、「公投綁大選」4案不同意票比同意票一路領先。回顧民進黨自10月底啟動全台宣講以來,歷經52天公投熱戰,全黨總動員強打「國民黨來亂」訴求「四個不同意」,最終翻轉公投逆勢,估將以「0比4」完封取勝。

刪Q重挫綠營氣勢 民進黨快速定調熱戰不閃躲

早在今年5月,民進黨針對公投就已定調「四個不同意,台灣更有力」論述方向,並計劃在同月中旬啟動全台宣講行程,由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擔任講師,向全台各地民眾說明反對的原因;不過,今年中本土疫情爆發,打亂了綠營全台公投宣講盤算,讓原訂8月28日舉行的公投投票延期至12月18日舉行。

今年10月底,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不敵藍營全黨動員遭罷免,重創綠營氣勢,但同時也讓黨內原本主張採冷處理的雜音消失,定調年底公投比照大選,採熱戰、不閃躲基調。除提早啟動原訂11月才開始的全台宣講,民進黨更把公投看板的補助由2萬5000元提高到5萬元,加碼補助各地立委、議員、鄉鎮市民代表、村里長辦公投說明會,全黨總動員。

另一方面,面對藍營強烈訴求「四個同意」,將公投案定調為對民進黨政府、蘇內閣的不信任投票,民進黨否認「閣揆保衛戰」的說法,強調公投是就事論事、對政策的選舉,因此不應該把投票結果與蘇揆去留劃上等號,蔡英文也多次公開表態「公投沒有輸贏的問題,別讓國家被政治惡鬥犧牲」。

四大公投民調逆轉 反萊豬最拉鋸成關鍵

回顧今年10月底,民進黨剛剛啟動全台宣講時,多家機構民調均顯示,反萊豬、珍愛藻礁、公投綁大選、重啟核四4案同意比例遠高於不同意比例,但隨著越來越多民眾認同政府在國際經貿、能源轉型與提升民主品質的施政理念,進而願意支持公投「四個不同意」,民調出現逆轉結果,直至選前只剩「反萊豬」選情最為膠著。

針對反萊豬公投,民進黨主張該案若通過,將會削弱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機會、衝擊台美關係,喊出「不同意反美豬」訴求;對於珍愛藻礁公投,民進黨表態「不同意三接遷離」,主張經濟部今年5月提出的再外推方案不會破壞藻礁生態,且若三接遷移到台北港,電力缺口恐需以中火增煤補足。

至於公投綁大選一案,民進黨力主不能讓2018年地方選舉綁公投「邊投票邊開票」亂象重演,主張《公投法》已下修公投成案、通過門檻,因此不再需要公投綁大選;面對重啟核四議題,民進黨也持續訴求長期主張的反核態度,以核安疑慮說服民眾投不同意。

此外,由於年底公投時間逼近明年縣市議員和首長初選時間,更將牽動明年1月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、2022地方大選整體氣勢,民進黨也在投票前端出公投獎勵績效方案,鼓勵黨公職催票,公投催票績效好的黨公職,未來選舉提名可獲加分,使得全台有志初選者不敢大意,紛紛加辦公投說明會、掛看板、增加站路口宣傳行程,盼藉由公投爭取曝光度。

在投票前夕,台灣演藝圈、藝文圈與網紅圈,許多人開始在社群平台表明對公投的立場,包括知名網紅鄭家純、演員柯宇綸、歌手林生祥、圖文作家A RAY、nagee、知名毒理教授招名威、施景中、蘇怡寧、律師呂秋遠等,都公開表示「四個不同意」,呼籲民眾出門投票,提高投票率,成為此次綠營以「0比4」防守成功的關鍵助力。

四大公投即時開票看這裡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