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士博預警桃園、基隆、新竹 民進黨贏公投卻有「接班危機」 

▲▼台灣基進黨議員參選人藍士博。(圖/藍士博臉書)

▲台灣基進黨議員參選人藍士博。(圖/藍士博臉書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四項公投落幕,台灣基進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18日表示,基隆、桃園、新竹三個縣市,近年才由本土陣營執政,但政治結構扭轉無法一蹴可及,他認為這一次公投結果,反而預警民進黨的接班危機。

本次公投的結果,某個層面上也是藍綠陣營在各地基本盤動員的一場較量。不過,即便民進黨在本次公投,取得「四項完封」的成績,但攤開各縣市「不同意與同意」的比較,全台共投出「四個同意」的縣市有12個,國民黨執政縣市有8個、民眾黨執政的台北市1個,而民進黨執政的桃園、基隆與新竹市,3個縣市遭到翻轉。

對於這次公投結果,藍士博表示,基隆、桃園、新竹這三個縣市,是近年才由本土政黨執政,即使林右昌、鄭文燦跟林智堅都在2018年順利連任,但要撼動國民黨執政的政治版圖,政治結構的扭轉無法一蹴可及。

藍士博認為,這次公民投票在國民黨刻意介入下,從開始到結束都呈現明顯政黨對決與組織動員,這個結果其實呈現各縣市既有的政黨組織結構,並非整體的民意趨向。

「這一次公投結果反而預警了民進黨的接班危機!」藍士博表示,不僅是基隆、桃園、新竹,還有更多縣市必須考慮到首長光環的轉移消磨,以及國民黨仍在地方上擁有組織動員基礎。

藍士博表示,即使2018年能夠順利連任,也不能保證2022年就能夠順利接棒。面對明年的大選,其實已經沒有繼續蹉跎的本錢。

他認為,公民投票的結果雖然化解了本土政權的危機,卻也明白揭示了地方政治結構的翻轉困難,面對部分縣市藍大於綠的穩定困境,本土政黨(民進黨、基進黨)唯有繼續保持中二選區與公投的團結策略,攜手合作,才有可能一步一步在長期的民主進程中達到翻轉的可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