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公投未過!柯文哲:大撒幣組織動員有效 「新綠色權威」更加強大

▲▼ 1218四大公投投票 柯文哲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柯文哲18日上午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四大公投結果於18日晚間揭曉,由於4案都未達門檻,且不同意票也多過同意票,因此確定不會通過。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此次看到「國家機器」毫無節制地動用,民主體制反而成為奪取權力的手段,政府公信在這場公投中逐漸透支,從選舉結果來看,大撒幣組織動員有效,「新綠色威權」更加強大。

針對四大公投落幕,柯文哲18日晚間8時40分於臉書指出,公投結果底定,這段時間的喧嘩暫時靜音,被疲勞轟炸好幾個月的台灣人民可以好好沉澱、靜心思考,台灣未來應該如何「向前邁進」?

柯文哲提及,公投是直接民主的展現,但這次卻看到國家機器毫無節制的動用,民主體制反而成為奪取權力的手段,而非堅實的信仰。民進黨花了5800萬,動用大量國家資源進行宣傳、用仇恨動員,解離了國民與國家之間的信任,政府公信力也在這場公投中逐漸透支。

「天氣很冷,選情更冷,四大公投門檻都未過關。」柯文哲表示,此次公投結果顯示出,在政黨全力動員、各說各話,毫無交集的討論下,多數選民對這次公投感到厭棄;四大公投牽涉到食品安全、能源政策、環境永續,選舉制度的變革的複雜議題,很少人有充足的時間與資訊量做出全面性的判斷,投票動力更低。

柯文哲說,最後只能訴諸政黨動員,從選舉結果來看,顯然大撒幣的組織動員有效,在行政資源、媒體近乎一體化的傾斜之下,「新綠色威權」更加強大,在野黨的處境也愈加艱困;但4項公投都沒跨過門檻,也是人民集體智慧的展現,把原本就應該由中央政府負責的難題,再丟還給執政者,不為之背書,「我也期盼,執政黨要勇敢承擔,公投結果如何善後,要盡快說明。」

最後,柯文哲強調,台灣要盡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與各項國際組織,再生能源要補足電力缺口,「請勇敢承擔,我相信這也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共同期盼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