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「違反人權」不容忽視!聯合國連17年採納決議案 60國全員通過

▲▼北韓國內長期以來存在著人權問題,圖為金正日逝世10周年之際,民眾前往平壤萬壽山參觀金日成、金正日銅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韓國內長期以來存在著人權問題,圖為金正日逝世10周年之際,民眾前往平壤萬壽山參觀金日成、金正日銅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聯合國「社會、人道主義與文化」委員會(即第3委員會)於11月17日通過《北韓人權問題決議案》後,聯合國大會於當地時間昨(16)日全員一致表決採納此案,維持從2005年起連續12年通過該案的紀錄,內文強烈痛批北韓(朝鮮)非人道、違反人權的各種行為,呼籲平壤當局應歸還戰爭俘虜、協助COVAX配送新冠疫苗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聯合國大會16日表決採納第3委員會通過的《北韓人權問題決議案》,內容提及以「最強烈」的用語痛批為時已久、具組織性的廣泛為人權侵害行動,其中更列舉暴力拷問、監禁、性暴力、移送政治犯收容所、不明原因的失蹤、限制人民移動自由、嚴懲遭遣返的脫北者、限制宗教表現與集會自由、因防堵新冠疫情使經濟、社會、文化等權利受損。

決議案還指出,平壤當局應重啟協調韓戰離散家族相逢、送還遭北韓綁架的日本籍公民,並與世衛組織與COVAX等相關機構合作,積極協助在適當的時機內配送、供給新冠疫苗。

報導指出,歐盟(EU)、美國、英國、日本等60國為此決議案的共同提案國;而南韓則是為了修補南北韓關係、重啟雙方對話,從2019年起連續3年從共同提案國的名單中退出,不過11月17日聯合國第3委員會通過決議案後,南韓外交部曾表示,基於與國際社會共同合作改善北韓居民人權的立場下,同意參與決議案全權一致表決通過。

對此,北韓駐聯合國大使金星(김성)表達嚴正抗議,「決議案不僅是對朝鮮(北韓)無法饒恕的策略性挑撥,還嚴重侵害我國(北韓)主權。我國並未存在決議案所提出的人權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