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藥時間大解析!一張圖看懂「飯前藥」、「飯後藥」該怎麼吃

▲▼吃藥時間大解析。(圖/10 Seconds Class - 10秒鐘教室授權提供)

▲一張圖秒懂正確的服藥時間,點圖可放大。(圖/10 Seconds Class - 10秒鐘教室授權提供,請勿任意翻攝。)

記者老嘉郡/綜合報導

每次領藥時,看到藥袋上註記「飯前藥」、「睡前藥」,到底該隔多久時間才能吃呢?粉絲專頁「10 Seconds Class - 10秒鐘教室」就用一張圖說明各種藥的正確服用時間,像是「飯前藥」是吃飯前30~60分鐘要服用,而「飯後藥」則是飯後1小時內要服用,以及服藥時需要注意的事項,最讓網友感到有趣的是,圖上還註明了「吸貓止痛法」,笑說有時候還比止痛藥有效呢!

「10秒鐘教室」創作者蘑菇博士Yan常透過插畫方式,將許多艱澀難懂的知識用趣味且簡單的方式呈現。日前他也分享了「正確服藥」的時間表,更提醒依照藥物的特性,會有不同的服用方式,如果沒有依照指示服藥,反而會讓效果大打折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飯前藥:需在吃飯前30~60分鐘、空腹的狀態下服用。

2.飯中藥:在吃飯的時間服下。

3.飯後藥:吃完飯後的一小時內服用。

4.下一次的藥:依照藥袋/仿單上的標示,時間到了即可服用。

5.睡前藥:睡前30分鐘要服下,吃完後就可以立刻去睡覺。

也有網友補充表示,「飯中藥」也可以吃完飯後馬上吃藥、或是吃完藥後馬上吃飯,不一定要吃一口飯再吃藥。除了正確的服藥時間外,蘑菇博士也提醒吃藥時要注意的幾個事項,像是:慢性用藥或醫師指示需要持續使用的、不可以自己任意停藥,以及要「中西合併」用藥前,一定要確認兩者間是否有使用禁忌,如果有用藥上的任何疑問,最好的辦法就是詢問醫師或者是藥師

有趣的是,這張圖上還提供了更有效的「吸貓止痛」法,有時會比止痛藥有用、甚至還有治療心痛的效果,讓網友看完笑說「吸貓藥最有效」、「二手貓能吸,二手菸拒吸」、「吸貓爆炸有效」、「有貓還不吸爆」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