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高端再混國際疫苗若出事 北市:沒有代位求償空間

▲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。(資料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最新專家會議紀錄顯示,高端混打其他廠牌疫苗,缺乏臨床試驗、研究實證安全性,民眾應自行衡量接種必要性與副作用風險。被問到若接種高端疫苗的市民,未來再打其他廠牌疫苗後出現狀況,台北市政府會不會代位求償?台北市法務局回應,市府沒有代位的空間。

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施打高端疫苗者,若有就學等原因需出國,可混打國際認可的AZ、BNT或莫德納等疫苗,但根據ACIP會議紀錄寫道,有專家認為,目前尚無高端疫苗與其他新冠疫苗交替使用安全性、有效性的臨床試驗或研究實證,民眾應衡酌接種必要性、感染與接種後副作用風險,並經醫師評估後再接種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。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提到,很多民眾捐出愛國手臂打高端,但如果要出國,必須得加打其他廠牌疫苗,可是衛福部又稱後果自負,要不要打疫苗也推給第一線醫生決定,倘若接種高端疫苗的台北市民之後去打其他疫苗出事,台北市政府會不會替市民代位求償?

柯文哲回應,這事關法律問題,自己也不太曉得,但應該是中央政府自己要處理。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說明,代位求償須先有給付,北市府才有代位的可能,這議題可以研議,只是從法律上來看,沒有代位的空間。

王鴻薇詢問,如果民眾出事的話,是要用藥害救濟?袁秀慧指出,會有一個藥害救濟部分,中央一但審核通過並成立就要給,這跟國賠不一樣,法務局可以協助諮詢,北市衛生局也會提供相關資訊協助。

另外,王鴻薇也提及,北市某診所16日發生打流感疫苗,卻誤打成莫德納疫苗事件,未來會不會有懲處?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說,之前中南部也發生過類似情形,目前北市正在做調查,「應該也會做懲處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