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媒:中國海軍攻擊型飛彈較少 但擁有美國缺乏的「一大優勢」

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, USS Carl Vinson (CVN 70)。(圖/路透社)

▲圖為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中交鋒也讓雙方軍力成為各界關注焦點。美國《富比士》網站10日分析,儘管美國海軍擁有的攻擊型飛彈數量比中國還要多,但中國擁有一大優勢「主場優勢」,整個海軍都能夠集中在西太平洋。

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軍,像護衛艦那樣大尺寸的前線戰艦就有355艘,外加400多艘小型沿海飛彈船,而美方只有305艘前線艦艇。分析指,真正競爭指標在於飛彈,因為戰艦威力取決於武器,美方艦隊總排水量約為450萬噸,為中國艦隊的2倍,美方戰力顯得更加強大。

再者,美方艦隊理論上可使用的艦載或潛艇發射的攻擊型飛彈數量為10196枚,實際總數可能接近10500枚,甚至更高,而中國的進攻飛彈總數約為4168枚。相比之下,美國的戰力遠優於中國。

然而分析指出,中國海軍擁有一個美國沒有的巨大優勢,也就是中國整個海軍都能集中在西太平洋。

美國海軍艦隊分散在太平洋及大西洋,占比大約六四分,儘管遇上危機移動船艦位置,但速度可能不夠快,不足以在潛在快速、破壞性的衝突中產生影響。

不過,美國的另個優勢在於太平洋地區的盟友國,美國與英國、日本艦隊今年夏天在日本南部海域組成龐大艦隊,進行聯合作戰訓練,其中包括3艘航空母艦、1艘直升機航母以及數百枚攻擊型飛彈,這是中國海軍所欠缺的優勢。

《 宇宙人外信》 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