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天缺陷也禁墮胎!30歲波蘭孕媽「胎死腹中」敗血性休克亡

▲▼波蘭民眾今年1月上街抗議憲法法庭做出的墮胎法規裁決。(圖/路透)

▲波蘭民眾今年1月上街抗議憲法法庭做出的墮胎法規裁決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以天主教為主的波蘭,是歐洲擁有最嚴格墮胎法令的國家之一,除了遭強暴、亂倫或孕婦有生命危險,幾乎完全禁止墮胎,即使胎兒有先天缺陷。波蘭一名30歲的孕婦已知胎兒有狀況,但礙於法規無法終止妊辰,最終敗血性休克死亡,引起支持墮胎權人士的關注。

據《路透社》(Reuters)報導,30歲的孕婦伊莎貝拉(Izabela)今年9月因敗血性休克死於波蘭南部普什奇納(Pszczyna)的醫院。伊莎貝拉在先前的產檢中,就已知胎兒有先天性缺陷,懷孕第22週時羊水破了到醫院求助,但醫生不能幫她墮胎。

伊莎貝拉的母親芭芭拉(Barbara)事後公開當天兩人的通訊紀錄,伊莎貝拉告訴媽媽,「寶寶現在只有485克重,因為墮胎法,我現在只能躺下,他們(醫護人員)什麼都不能做,只能等胎兒死了或發生什麼事情才能開始處理,如果不處理,我很可能會出現敗血症。」

超音波掃描確認胎兒死後,醫院決定為伊莎貝拉進行剖腹產手術,然而伊莎貝拉在被送進手術室的路上心跳停止,即使醫生努力搶救,仍回天乏術。痛失女兒的芭芭拉表示,「我根本不敢相信,我不覺得這是真的,為什麼她會在醫院發生這種事?她不就是到醫院求救的嗎?」

伊莎貝拉的悲劇引起支持墮胎權人士的關注,更有「#anijednejwiecej」、「#not one more」的標籤在推特傳開。事實上,波蘭憲法法庭在今年1月裁定,因胎兒有先天缺陷而墮胎屬於違憲,只有在遭到強暴、亂倫、孕婦有生命危險時才可終止妊辰,當時就有數萬名波蘭人走上街頭抗議這項裁決。

波蘭政府將伊莎貝拉一案歸咎於醫生判斷錯誤,總理莫拉維茨奇(Mateusz Morawiecki)週五表示,「如果情況危急,涉及到媽媽的生命和健康時,終止妊辰是可能的,憲法法庭的裁決不會改變任何事情」。不過支持墮胎權的人士認為,即使孕婦有生命危險,醫生仍會因這項法規害怕幫孕婦墮胎,「伊莎貝拉的案件清楚地說明,憲法法庭的裁決對醫生產生了寒蟬效應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