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籍旅客11/8起赴美須打2劑 台灣人打AZ、BNT、莫德納可入境

文/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5日專電

白宮今天宣布入境新規細節,11月8日起所有外籍旅客須打完2劑獲美國FDA或WHO核准疫苗才可入境,包括台灣目前施打的AZ、BNT與莫德納疫苗,僅未滿18歲孩童與少數族群例外。

▲▼ 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白宮今天提供的資料,美東時間11月8日零時起,所有赴美外籍旅客登機前須出示2種文件,包括完整接種證明及出發前3天內檢驗陰性報告;若是施打兩劑型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苗,第2劑打完2週以上才算完整接種。

這項新規將取代美國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任內對中國、印度、英國、歐洲申根區等33國實施的旅遊禁令。新規適用所有國家,包括目前赴美不受限的台灣。

在認可疫苗方面,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決定接受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(FDA)核准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緊急使用清單(EUL)上疫苗。

這包括莫德納(Moderna)、輝瑞/BNT、單劑型嬌生(Johnson & Johnson)、AZ(AstraZeneca,阿斯特捷利康)、印度版AZ疫苗Covishield、中國國藥和中國科興疫苗。台灣國產疫苗高端目前並不在列。

根據美國CDC規定,由於混打在許多國家越來越普遍,混打任兩劑獲認可疫苗也會被視為完整接種,得以入境美國,但兩劑間隔不得少於17天。

美國入境新規上路後,僅5大主要族群能在未完整接種疫苗下入境美國,包括未滿18歲孩童與青少年、特定COVID-19疫苗臨床試驗參與者、患有疫苗接種禁忌症民眾、因緊急或人道因素須赴美(須持美國政府核發認證信函),以及來自疫苗完整接種率10%以下的國家且持非旅遊簽證的民眾。

至於美國是否可能擴大認可未在WHO緊急使用名單上的疫苗,根據美國一名資深官員今天在背景簡報會中的回答,機率恐怕不高。

這名官員表示,美國之所以選擇美國FDA與WHO認可名單,是因為這些疫苗經過容易定義的國際認可標準程序。但官員強調,WHO與旗下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(SAGE)定期檢視緊急使用清單,待其他特定疫苗效力數據出爐,未來也會經過審查程序。

在篩檢規定方面,新規上路後,外籍旅客仍維持目前規定,持出發前3天內檢驗陰性報告即可。但所有未完整接種民眾,包括美國公民、美國永久居民及上述5大豁免族群,則須在出發前1天內進行篩檢。

此外,2至17歲的孩童與青少年雖不受疫苗規定限制,但仍須持檢驗陰性報告。若隨行大人已接種完疫苗,未打疫苗的2至17歲孩童則可持出發前3天內報告;若是單獨旅行或隨行大人未打完疫苗,則須持出發前1天內報告。

為加強接觸者追蹤,未來所有飛往美國航班的航空公司都須備好乘客聯絡資訊,待需要時提供給美國疾管中心。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今天在新規公告中表示,美國CDC與衛生部認定,接種疫苗是減緩疫情傳播最佳方式。截至10月24日,29國疫苗覆蓋率已超過70%,許多國家努力鼓勵民眾施打疫苗,部分國家也考慮或正把疫苗接種列為入境條件。

有鑒於這些事實與情況,拜登指出,他認定摒棄先前針對特定國家的入境限制,改採以疫苗接種為主要依據的航空旅遊政策,並藉此推動安全恢復國際赴美旅遊,這麼做符合美國利益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