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冠一號對Delta更有效! 重症專用清冠二號開發中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由台灣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口服中藥「清冠一號」,經實驗發現對變異株同樣有效果,尤其對Beta與Delta的效果更好。台灣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,後續會再調整藥方,目標是研發出供重症、危重症患者使用的「清冠二號」。

▲部彰有25名確診輕症患者服用清冠一號。(圖/衛服部立彰化醫院提供)

▲清冠一號適用於無症狀或輕症患者。(圖/衛服部立彰化醫院提供)

清冠一號是一款「濃縮製劑」,處方組成有黃芩、魚腥草、北板藍根、栝樓實、荊芥、薄荷、桑葉、厚朴、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,一般來說,比較適合用在無症狀或初發的輕症患者,一度還在國外爆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台灣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進一步發現,清冠一號不僅對原始武漢株有效果,對變異株同樣有效,尤其對Beta與Delta的效果更好;所長蘇奕彰表示,目前正在增減調整藥方,目標是要研發出適用於重症、危重症患者的清冠二號,經初步動物實驗發現,現階段的配方對改善肺纖維化有療效,初步的臨床試驗結果也很不錯,詳細內容預計會在10月22日國家中醫藥研究所84週年所慶暨台灣清冠中藥研發學術研討會上公開。

不過,關於清冠一號,中醫師周宗翰曾在ETtoday新聞雲節目《痛痛飛走了》中提醒,中藥也是藥,是要用來治療的,尤其中醫治療一定要依照個人體質做藥物配方調整,並不代表清冠一號適合所有患者,一定要依照患者症狀和身體狀況做藥材調整,請民眾不要自行去中藥行抓藥來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