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黨派立委成立CPTPP策進會 致函11會員國議長尋求支持

▲民進黨、時代力量、民眾黨立委聯合成立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成立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為有效發揮國會外交功能,讓台灣加入CPTPP的推動工作更為順利,民進黨立委邱志偉、郭國文28日號召跨黨派立委成立「立法院推動臺灣加入CPTPP策進會」,將共同致函給11個會員國的國會議長,期望透過立法院積極遊說各成員國國會議員,爭取各成員國政府支持台灣入會。

民進黨立委邱志偉、郭國文、鍾佳濱、許智傑、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、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、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,28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「立法院推動臺灣加入CPTPP策進會」成立記者會。

邱志偉表示,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入會決定採「共識決」,台灣目前已遞出入會申請,接下來輪到與各會員國諮商以取得入場券的階段,關鍵的遊說工作非常重要,成立策進會的目的即為有效發揮國會外交的「助攻」角色。

邱志偉認為,台灣在外交困境下,很多事無法透過行政部門執行,由國會協作能更有效的推動外交工作,更有助國家發展,尤其中國目前也提出入會申請,兩岸在爭取各個會員國支持的外交場合上會更為競爭,因此遊說工作必須多管齊下,結合行政及立法能量更能極大化推動力量。

邱志偉指出,成立「立法院推動臺灣加入CPTPP策進會」的目的有兩個,分別為協作及監督,跨黨派的性質除了展現台灣加入CPTPP為國內高度共識,若能透過各黨共同合作,積極遊說各成員國國會議員,間接使成員國國會對其政府產生實質影響力,將大幅提升我國入會可能性。

邱志偉說明,策進會也將會善盡國會監督角色,除了在立法院盡速審議相關法律修正案,也將積極追蹤政府最新談判進度,這個會期他擔任經委會召委,更會全力監督經濟部、農委會及相關部會輔導受影響之產業,短期超前部屬相關配套措施外,長期更思考如何促進產業轉型因應潛在衝擊。

郭國文表示,政府在上週已正式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,CPTPP目前有11個會員國,佔台灣貿易總額的24%、全球GDP的13%,其內容比傳統國際貿易協定更全面、要求更嚴格,勢將成為極具領導力的區域整合協定。

郭國文指出,幾位跨黨派立委共同發起成立「立法院推動臺灣加入CPTPP策進會」,直球面對台灣長期在國際社會上遭受打壓和排擠的困境,透過國會議員的結盟,倡議並加速臺灣加入國際經貿,與國際接軌。

郭國文說明,策進會的工作除了國會外交,今天也將致函給CPTPP的11個會員國議長,尋求各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,此舉的首要目標,是透過我國與他國國會議員的交流及遊說,使他國國會議員能對其政府產生實質影響力。

郭國文認為,台灣若是能成功加入CPTPP,將是經貿上的一大關鍵,朝野各黨派也會持續監督政府的談判進程、盡速審議相關議案,並代替民意反映與關心可能受衝擊之產業,例如農漁業、食品加工業等,及早提出因應方針,務必使衝擊降到最低。

此外,郭國文也提到,目前立法院有多個「國會聯誼會」,目前CPTPP的11個成員國,其中已經有8個國家,跟台灣有成立相對應的國會議員聯誼會,唯獨紐西蘭、加拿大、汶萊等3國,尚未有相對應之交流對口。

郭國文說,「立法院推動臺灣加入CPTPP策進會」將共同致函給11個會員國國會議長,未來也會規劃定期與成員國國會議員定期視訊交流,除了展現立法部門全力支持政府的入會決定,也希望各國國會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。

「立法院推動臺灣加入CPTPP策進會」組成由邱志偉擔任會長,鍾佳濱、林昶佐、邱顯智、邱臣遠為副會長,郭國文為幹事長,共同發起人則包含邱志偉、鍾佳濱、林昶佐、郭國文、許智傑、邱顯智、邱臣遠等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