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「關鍵排名」狂勝中國101名 《外交家》:台灣更適合CPTPP

▲▼CPTPP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台灣與中國誰先加入CPTPP,對方大概就會出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灣與中國都在9月遞件申請加入CPTPP 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,預料將成為誰先加入,對方就出局的「零和遊戲」,《外交家》雜誌(The Diplomat)主編、中國問題專家夏舒(Shannon Tiezzi)就撰文分析,純論經濟體質台灣對於CPTPP而言是「自然性合適」,但是申請加入的過程,預料會遭受到中國的強烈反對。

夏舒分析,在許多方面,台灣比中國更適合CPTPP,CPTPP在勞動保護、環境問題和國家補貼等議題上有高標準要求,台灣在傳統基金會 (The Heritage Foundation)發布的經濟自由度排名,排名第6,中國的排名則是第107, CPTPP成員當中排名最高的是第1名的新加坡,墊底的是第90名的越南,平均排名31名。

▲▼台灣的經濟自由度排名第6,中國經濟自由度排˙名第107。(圖/翻攝自傳統基金會 (The Heritage Foundation))

▲台灣的經濟自由度排名第6,純論經濟體質,台灣更適合CPTPP。(圖/翻攝自傳統基金會 (The Heritage Foundation))

夏舒強調,純粹從經濟貿易的角度來看,台灣是自由市場、太平洋地區的發達經濟體,但是對台北而言,加入CPTPP最大的阻礙來自受限的國際地位,也就是中國的反對,而不是內部任何的經濟性立法。

夏舒說,在撰文的同時,北京尚未對於台灣加入CPTPP做出正式的回應,但是預期會做出「強烈反對」的類似回應。

台灣加入CPTPP的可能模式之一, 就像當初加入APEC(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)一樣,以「中華台北」的綽號加入,因為在APEC台灣只是描述自己是「經濟體成員」而不是「成員國」,中國向來拒絕加入任何讓台灣具有「承認建國」性質的國際組織。

▲▼台灣的經濟自由度排名第6,中國經濟自由度排˙名第107。(圖/翻攝自傳統基金會 (The Heritage Foundation))

▲中國經濟自由度排名第107。(圖/翻攝自傳統基金會 (The Heritage Foundation))

台灣在 WTO (世界貿易組織)也是「單獨關稅區」,與香港和澳門的地位相同,台灣當初早於中國準備加入WTO,但北京拒絕讓台北先於它成為WTO成員,所以台灣不得不等到中國完成漫長的經濟改革談判,直到中國加入後的第二天,才「開綠燈」讓台灣加入。

考慮到這個先例,對台灣而言最好的情況就是「中國不會直接阻止台灣參與」,也因此北京會堅持先於台北加入CPTPP,這個事態將會是讓台灣感到沮喪的發展,因為中國滿足 CPTPP 要求的改革過程會更長(如果它確實願意進行必要的改變)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