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倍券明綁定遭「潑冷水」 蔡壁如:疫苗覆蓋率才是振興強心針

▲▼蘇貞昌9日展現五倍券面額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蘇貞昌日前公布五倍券面額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蔡文鈴/綜合報導

行政院推動的振興五倍券將於明(22)日進行數位綁定,10月8日正式使用。不過,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於今(21)日晚間發文潑冷水,直指「疫苗覆蓋率才是振興強心針」,揭開蔡英文總統、蘇貞昌院長不該用九大券掩蓋買不到疫苗的事實。

蔡壁如質疑「發九大券,問題就解決了嗎?」連假這幾天,墾丁、武嶺、高美濕地塞得密不透風,看在未解封、半解封的「受困產業」以及受雇的「受困民眾」眼裡肯定難受,有些產業被要求全國或從業人員達6成疫苗覆蓋率才能營業,高官第二劑突破6成,一般小老百姓卻連第一劑都打不到,等於替買不到疫苗的政府受罪。但是「行政院忙著發九大券,根本無心解決受困產業、民眾的基本生存」。

蔡壁如表示「與其發券,不如發現金」,韓國去年排富發現金六千~一萬元,今年8月底又宣布再發六千元,美國從去年至今三度排富發現金近九萬元,絕對不是民進黨所說,發過紓困4.0就不能再排富發現金。她呼籲,政府應該多看看國際案例,大部分國家都是發現金不是發券,蘇貞昌院長至今還在吹噓五倍券將有2,000億經濟效益,更重要的「替代率」卻始終不敢提。

蔡壁如強調「疫苗覆蓋率才是振興強心針」,現在疫情看似穩定,但11、12月秋冬季,變種疫情恐怕隨時再起,韓國、美國第一劑疫苗覆蓋率6~7成,第二劑4~5成,是「紓困發現金、振興靠疫苗」與疫共存的最佳案例。

蔡壁如痛批,行政院不願排富發現金、也買不到疫苗,只好用九大券來麻痺民眾的剝奪感,但是再怎麼發也掩蓋不了買不到疫苗的事實,比起九大券,疫苗覆蓋率才是「振興強心針」,疫苗覆蓋率提升民眾自然而然會報復性消費。

蔡壁如反問「8400億花完了!然後呢?」立法院已經開議,近期1,600億紓困振興預算將闖關,其中1,300億(八成)用於九大券,等於把總計8,400億紓困振興預算花光。

蔡壁如認為,九大券的「麻醉劑」,或許可以讓民眾短暫忘記打不到疫苗的痛苦,「但是我要沉痛提醒政府,紓困振興8400億救命錢全數花光,政府應該捫心自問,紓困了嗎?振興了嗎?若疫情再度爆發還拿什麼救?」

▼蔡壁如比較美、韓紓困方案。(圖/翻攝蔡壁如臉書)

▲▼蔡壁如比較美、韓紓困方案。(圖/翻攝蔡壁如臉書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五倍券9月登記、10月領 一路用到明年4月底
國外電商不可用五倍券! 將列國內大型電商不適用名單
五倍券如何登記預約? 一張圖看4大管道「紙本&數位綁定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