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仿效前蘇聯!「火車試射」飛彈震撼影片曝 4大優點重創南韓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北韓(朝鮮)近日軍事動向頻繁,繼11至12日試射遠程巡弋飛彈,15日中午12時34分、39分又在平安南道陽德郡一帶進行鐵道機動飛彈連隊射擊訓練,朝東海(日本海)方向試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,高度60多公里、飛行800公里後擊中目標。韓媒分析,此次試射一改先前習慣,透過鐵路運輸進行,在打擊敵人時更具機動性與隱蔽性。

▲▼北韓15日在平安南道陽德郡一帶,利用火車試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韓15日在平安南道陽德郡一帶,利用火車試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南韓《韓聯社》,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並未出席此次試射,而是由政治局常務委員、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朴正天主導,儘管北韓官媒在16日的報導未公開具體發射地點,僅表示位於中部的山區地帶,然而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在調查中指出,此次飛彈的試射地點位於平安南道陽德郡一帶,是繼3月25日發射彈道飛彈後,今年第2度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。

令軍事專家們為之一亮的是,以往北韓進行導彈試射時,大部分是透過移動型飛彈發射車(TEL)進行,然而此次試射卻首度在共3節車廂的鐵路列車上進行,疑似是被稱為北韓版「伊斯坎德爾」的彈道飛彈KN-23從車廂內垂直往天空射出,頓時橘紅色的火焰與濃煙籠罩住整輛列車,此舉恐能成功突破美日韓飛彈監控系統對北韓的偵測與攔截。

▲▼試射前,列車行駛至平安南道陽德郡一帶的隧道口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試射前,列車行駛至平安南道陽德郡一帶的隧道口。(圖/達志影像)

南韓《朝鮮日報》、《東亞日報》指出,過去北韓透過移動型飛彈發射車、潛艦進行能夠搭載核彈頭的導彈試射,自從金正恩在今年1月第8屆勞動黨全代會上公開指示「強化改良戰術核武器的研發」後,平壤當局成立鐵道機動飛彈連隊,並於15日首度公開亮相利用鐵路列車的飛彈試射,未來研擬擴編成旅。

北韓此次利用鐵路列車的飛彈試射是仿效自前蘇聯,除了可以偽裝成一般民用鐵路列車來隱蔽行蹤,在防止敵人監控與打擊上具有更高的隱匿性,且還可以活用境內各地方的鐵路,匿蹤在隧道內,隨時針對敵方進行導彈攻擊,提升其在軍事運用上的機動性。

▼原本藏匿在隧道的火車後退出隧道口,車廂覆罩從左右兩旁打開後,飛彈在發射台內從水平移到垂直方向,接著往天空射出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▼火車停在隧道口前,車廂覆罩從左右兩旁打開後,飛彈在發射台內從水平移到垂直方向,接著往天空射出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▼火車停在隧道口前,車廂覆罩從左右兩旁打開後,飛彈在發射台內從水平移到垂直方向,接著往天空射出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▼火車停在隧道口前,車廂覆罩從左右兩旁打開後,飛彈在發射台內從水平移到垂直方向,接著往天空射出。(圖/達志影像)

南韓《News1》指出,北韓深知境內道路環境惡劣、年久失修,恐怕限制大型移動式飛彈發射車的行動,然而其鐵道有如蜘蛛網般佈於全國各地,光是2019年鐵道總長度就達到5295公里,比南韓的4087公里還要多,若是善加利用,可以攜載多枚戰術型彈道飛彈,隱匿在隧道口,在全國各地隨時針對敵方進行突襲。

對此,朴正天在指導此次試射時就給予高度評價,「鐵道機動飛彈系統可佈署於全國各地,完成分散性的火力發射任務,能夠同時以多枚飛彈對敵方產生有效的嚴重打擊。」

不過此套試射系統也並非萬無一失。《韓聯社》分析,一旦境內鐵道遭到破壞,便難以再度利用火車進行飛彈發射,且敵方能透過事先洞察隱匿列車的隧道,來預測飛彈的發射地點。

▼北韓官媒在Youtube頻道上公開此次試射影像。(影片恐隨時遭Youtube官方刪除,敬請見諒)

►北韓新設「鐵路機動導彈團」首曝光 短程導彈飛800km落入日本海
►北韓又射了! 日本:連射2枚「疑為彈道導彈」
►北韓試射遠程巡弋飛彈!「可攜核彈」威脅日本全境 南韓動作太慢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