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團支持駐美代表處正名台灣 「中國不應抗議也不該干涉」

▲▼立法院民進黨團記者會 洪申翰 蔡適應 蔡易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,美國正考慮台灣所提,將駐美代表處正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表示,中國政府未嘗不要用比較正面、樂觀的角度看待,台灣跟美國的更名行動是不分朝野、長期一起努力而來,他認為中國不應該抗議,也不應該干涉。

英國金融時報(Financial Times)10日報導,華府正在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,即將駐華盛頓的使節團駐所名稱由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(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,Tecro)改為「台灣代表處」(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)。

民進黨團13日上午召開「提升疫苗覆蓋率,振興消費更安心」線上記者會,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,不管是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,外交人員在第一線非常辛苦,幫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,民進黨團長久以來都非常感謝。

劉世芳說,現在傳出美國國務院正在審慎思考,讓台灣的駐美代表處可以正式更名,不論朝野黨團應該都要全力支持,全民更應該支持這樣的正向發展,讓台灣跟美國有越來越多相關的連結,民進黨團全力支持,而且樂觀其成。

蔡適應指出,台灣在1978年跟美國斷交,當時辦事處的名稱磋商非常久,1979年的正式名稱為「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國辦事處」,完全聽不出來是哪個單位的駐美國辦事處,直到1994年在駐外人員的努力下,才改為「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。

蔡適應再指,2019年「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」再度更名為「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」,未來也期待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能夠改為「駐美國台灣代表處」,這是不分朝野、長期以來一貫的努力,實在不應在作為國內政治上消費的工具。

蔡適應呼籲,在兩岸關係仍然不樂觀的狀況下,中國政府對於台灣這樣的更名,未嘗不要用比較正面、樂觀的角度看待,「兩岸關係能夠和緩、讓台灣的名稱能夠正名,不也表示出中國願意對台灣的善意嗎」,台灣跟美國的更名行動,是不分朝野、長期一起努力的,中國不應該抗議,也不應該干涉。

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則說,這是國內不分朝野共同努力的目標,不該用政治口水的方式消費,也呼籲中國政府,不要把這些國際事務,當作兩岸競爭的零和遊戲,這樣的態度非常不健康,這不是對誰的測試,而是實質外交的國際合作進展,期待中國政府能夠用成熟的態度看待這件事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