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竹苗合併? 賴香伶反對倉促修法「其他縣市更窮困」

▲▼賴香伶,邱顯智 竹竹苗縣市合併會議。(圖/賴香伶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。(圖/賴香伶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新竹縣長楊文科11日邀集竹竹苗3縣市首長、立委研商縣市合併升格,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會中表示,不能接受「苗栗是順便的」這種說法,應該務實面對竹竹苗合併,一起修改《財政收支劃分法》,而不是讓「第七都」去與其他六都競爭資源,其他縣市更窮困,造成「大家輸」的局面。

賴香伶表示,林智堅提出新竹縣市合併主張,有人認為他是「私心自用」,想讓新竹縣市先合併,苗栗以後再說?作為苗栗的女兒,這種作法她不能認同。新竹縣市合計100多萬人,但苗栗縣與新竹縣加起來也是100多萬人,任期將屆滿的苗栗縣長徐耀昌並沒有拋出合併議題,但林智堅在任期最後才主張縣市合併,作為政治人物風範,這就是很大的差別。

賴香伶說,為了地方整體發展,縣市合併應該在這7年內就提出,這一次林智堅的起心動念有沒有「因人設事」?若沒有「因人設事」需要衝去總統府跟總統蔡英文報告嗎?需要在民進黨中常會內一一溝通嗎?這是令人不解之處。

賴香伶表示,林智堅的這些動作,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立法院一樣,意思就是說:他要通過的法,沒有過不了的,他要處理的議案、預算,是沒有什麼難處的,因為他們人多嘛!這種作法實在令人難以接受。

賴香伶指出,如果說把苗栗算進去新竹縣市合併,就超過150萬人、不用修法,苗栗是順便的嗎?苗栗是拿進來加減用的嗎?這個倉促、貿然的合併或修法,她不能接受,不能就這樣遂行他們的意志。

賴香伶強調,身為小黨立委,就事論事來說,若需要走這條路,可能使議員席次變少,這是歷史趨勢所需,大家可以共同面對,但不要因為時間到了,就想衝過去,民進黨政府都用「衝過去再說」的做法,沒有整體規劃,應該縝密、務實面對「竹竹苗」合併,《財政收支劃分法》也併同修法,而不是「第七都」去與其他六都競爭資源,其他縣市更加窮困,這是大家都輸的局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