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黨團拋4大憲改主張 廢考監、立委改採聯立制保障小黨

▲▼民眾黨「共同推動修憲成案 攜手打造新台灣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團「共同推動修憲成案,攜手打造新台灣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啟動修憲工程,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7日舉行記者會,公布該黨4大修憲方向,主軸囊括廢考監、人權條款入憲、降低修憲門檻,以及主張立委選制改為聯立制,保障小黨在國會內的席次。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,呼籲國民黨團、民進黨團應放下成見,開放藍綠立委連署民眾黨團的提案,不要再把修憲當作政治攻防的工具。

民眾黨團今天舉行「共同推動修憲成案,攜手打造新台灣,民眾黨團提出4大修憲方向!」記者會,邱臣遠表示,民眾黨團主張廢考監、人權條款入憲、降低修憲和公民提案門檻、並立制改聯立制等4大修憲方向,呼籲藍綠黨團開放該黨團立委連署,勿為政治偏見毀掉難得的修憲機會。

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明,本會期民眾黨團準備「降門檻、公民要參與」修憲草案,由於現在修憲門檻過高,讓17年來未能成功推動修憲,因此,該草案新增人民的創制權落實在修憲提案,民眾可發動「修憲公投」以直接民主彌補代議民主的不足。

張其祿表示,此外,面對現在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的「並立制」,產生票票不等值的問題,容易造成一黨獨大專制的局面,社會多元意見也不能被反應,以民眾黨為例,2020立委選舉其獲得11.2%政黨票支持,但在國會內只有5席,「現在的並立制沒收民眾黨8席的立委」,因此,民眾黨團主張採行聯立制,可讓國會席次充分反映民意基礎,提升國會效能。聯立制意指,若某一政黨在單一選區已經得到很多席次,其在政黨比例部分就不會分配那麼多議席。

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,民眾黨主張廢除考試院、監察院,回歸三權分立體制,藉此改變我國行政效率不彰、監督強度不足的憲政體制。

目前民眾黨團僅有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提出的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》增訂第十條之一條文草案,明訂將動物保護列為憲法重要基本國策,經跨黨派立委連署支持,已送至修憲委員會審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