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診慘況曝!細胞簡訊響「恐慌民眾」秒塞爆 衛福部:有症狀再去

▲▼急診室,就醫,醫療能量,醫院,醫事人員,疫情,防疫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口罩,防飛沫防護面罩,防護衣,隔離衣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110萬則細胞簡訊寄出後,大批民眾紛紛跑到急診要求篩檢。(示意圖與本文無關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長榮航空3名機師確診後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針對機師足跡,發出台灣規模最大的110萬則細胞簡訊,提醒足跡重疊的民眾若有疑似症狀務必就醫。不過許多民眾收到簡訊後趕到恐慌,紛紛趕到醫院想做篩檢,卻因人潮眾多擠成一團,也造成醫護的嚴重困擾。

急診科住院醫師粉專「J個醫生」於4日發文,表示當天下午政府細胞簡訊一發,就開始在社群網路上看到各家醫院急診夥伴們的哀號,但若在沒有明顯症狀的情況下隨便跑到醫院,反而可能是造成群聚感染的破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粉專表示細胞簡訊是「自我健康管理」的提醒,並非「就醫提醒」,所以「拜託不要再用恐慌癱瘓急診了」。他說現在每個人最該做的就是「勤洗手、戴口罩、維持社交距離。

▲▼民眾收「細胞簡訊」怕爆湧入急診! 住院醫曝「醫護一片哀嚎」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「J個醫生」)

▲粉專列出若含有以上症狀,可選擇買快篩劑自己篩檢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「J個醫生」)

粉專列出符合條件的症狀,包括發燒超過38度、咳嗽、流鼻涕、嗅覺和味覺喪失、不明原因腹瀉、頭痛,還有血氧濃度低於90%,而且出現這些症狀也未必要立刻衝到醫院,可選擇聯絡1922到社區採檢站接受採檢,或買快篩劑在家檢測,但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和進入人群聚集的空間。

《聯合報》引述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指出,指揮中心寄出簡訊後沒多久,各家醫院急診就瞬間湧入人潮,因指揮中心沒事先在簡訊裡做好完善告知足跡重疊的民眾「可以怎麼做」,反而讓不知所措的民眾直接塞爆急診。

報導指出,北部一名護理人員更抱怨急診被「突襲」,假日診所本來就最忙,這次再加上收到簡訊的大批民眾,忙到必須緊急call休假的急診人員回來支援。

另外,收到簡訊後篩檢統統要自費的說法其實是錯誤的,也無法憑簡訊就要求公費篩檢。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呼籲,簡訊的目的是先讓民眾有警覺並做到自我健康監測,「有症狀再去篩檢」,依照現行規定是「有症狀者才是公費篩檢」,若出於個人憂慮,篩檢就屬於自費範疇,還是要先看有無症狀,決定是否到醫院篩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