振興五倍券面額太大不利小商家 民進黨團喊話開放找零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行政院26日拍板振興五倍券政策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,希望行政院開放五倍券找零,考慮小店家、小商家能夠運用的自由及方便度;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則說,期待行政部門有相關配套措施,才能把消費導向小攤販、小店家。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已在政院院會中表示,尊重店家找零意願。

▲▼行政院規劃推出五倍券。圖為去年發放的三倍券(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民進黨團建議開放五倍券找零。(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行政院26日拍板推出振興五倍券,其中面額最小為200元,且比照去年三倍券規定不能找零,引發部分攤商批評不好用。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明,不可找零是要強調消費者「不能硬性要求商家一定要找零」,不過若商家基於便利性,願意在小額方面兌換,行政院也會尊重。

劉世芳受訪時表示,行政院推出振興五倍券,基本上面額跟去年的三倍券很類似,但是因為額度增加到5000元,所以才會面臨面額、紙張上的問題,民進黨立委還是一再反映地方上的意見,包括五倍券到底能不能夠找零,以及年紀較大的民眾,在數位支付操作上的困難。

劉世芳強調,數位支付對台灣的數位轉型有幫助,民進黨立委全力支持,但是在轉型的過程當中,也請行政院也要特別考慮,例如有中南部的小店家,或者是年紀比較大的人,在數位支付確實有操作上的困難,民進黨團樂見政務委員唐鳳要用高科技的方式協助,這些都是好事。

劉世芳也說,請行政院多考慮開放五倍券找零,以及未來在加碼方面,能夠考慮小店家、小商家能夠運用的自由及方便度,這樣才能讓在疫情期間受挫的旅遊業、餐飲業等得利,民進黨團會把相關的建議反應給行政院,請他們能夠多多參考。

羅致政則說,如果行政院沒有辦法立刻加印100元的振興券,也期待行政部門有相關的配套措施,才能夠把消費導向小攤販、小店家,不論是用其他的加碼方式或誘因,「這是應該可以做得到的」。

羅致政認為,電子支付當然最方便,因為沒有面額限制,但是在其他的作法上,也拜託行政部門能夠有具體的導引措施,讓政府特別希望照顧的小攤販、小店家因此有更大的受益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五倍券9月登記、10月領 一路用到明年4月底
國外電商不可用五倍券! 將列國內大型電商不適用名單
五倍券如何登記預約? 一張圖看4大管道「紙本&數位綁定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