逃出阿富汗然後呢?難民下一步依舊難行  各國收容立場一次看

▲▼阿富汗難民準備前往巴基斯坦尋求庇護。(圖/路透)

▲阿富汗難民準備前往巴基斯坦尋求庇護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在今年4月宣布全面撤軍阿富汗後,許多當地居民紛紛選擇逃到他國,而這些難民逃出國後該何去何從,下一步又該如何走?英國廣播公司(BBC)對此進行了詳細的整理。

目前有多少阿富汗人離開?

由於衝突與政府不穩定狀況持續,目前已經有220萬難民逃到阿富汗鄰國,但確切數字還不清楚。儘管塔利班在通往鄰國的主要道路設下路障,並盤查每個準備離開的人,據估計還是有數千名阿富汗人越境進入巴基斯坦,另外有1500人跑到烏茲別克,並在邊界紮營。

北約官員表示,從塔利班攻入首都喀布爾後,目前約有1.8萬人從喀布爾機場撤離,但目前不清楚裡面有多少是阿富汗人。

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(UNHCR)統計,現在阿富汗境內有350萬人無家可歸,且今年該國發生嚴重乾旱、糧食短缺,現在國內約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,約1400萬人正受飢餓所苦。

▲▼美軍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協助撤離。(圖/路透)

▲美軍在喀布爾機場協助撤離。(圖/路透)

阿富汗難民去了哪裡?

聯合國數據指出,2020年有近150萬阿富汗人逃往巴基斯坦、78萬人逃往伊朗,另外德國有18萬人,土耳其有13萬。若是從「尋求庇護但尚未獲得批准」的人數來看,最多的是土耳其有12.5萬、德國3.3萬、希臘則是2萬。

雖然伊朗境內沒有阿富汗人尋求庇護,但只要持有官方核發的「難民卡」就可以使用該國的醫療和教育資源。

各國協助

● 伊朗

伊朗在與阿富汗接壤的三個省份替難民搭建了避難帳篷,目前該國已經收容了近350萬名阿富汗人。根據該國內政部高級官員表示,一旦阿富汗的情況改善,所有滯留在當地的阿富汗人將會被遣返。

● 巴基斯坦

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(Imran Khan)曾在今年6月表示,一旦塔利班掌權,就會關閉邊境;但目前估計已有數千名阿富汗人越境進入巴基斯坦,且有一個邊境入口是開放的。據了解,塔利班也會在邊境進行稽查,疑似只允許交易商和持有效旅遊文件的人通過邊境。

● 塔吉克

塔吉克官方在7月時曾表示,正準備接受10萬阿富汗難民;目前確切收容人數尚不清楚,僅知道最近幾天都有數百人進入塔吉克,包含政府軍軍人。

● 烏茲別克

據統計,約有1500名阿富汗人越過烏茲別克邊境,在兩國交界處紮營。報導指,塔利班只允許擁有有效簽證的人通過官方邊境關卡。

● 英國

英國日前宣布了長期接受2萬名阿富汗難民的計畫,第一年將批准5000名阿富汗人在英國定居,主要對象是婦女和孩童,以及受塔利班威脅最大的宗教人士和其他少數民族居民。

▲▼阿富汗婦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阿富汗婦女和孩童是英國庇護的優先對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● 美國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已經授權5億美元(約台幣140億元)的經費用於「讓難民、衝突受害者和其他因阿富汗局勢而面臨風險的人,意外緊急申請難民和移民需求,包括申請特殊移民簽證者」。目前還不清楚美國會允許接收的難民數量。

● 加拿大

加拿大將接受2萬名阿富汗人,重點放在受到塔利班威脅的人士,包含政府雇員和女性領導人。

● 澳洲

澳洲表示提供3000個人道主義簽證名額給逃離的阿富汗人,但這些名額是來自於現有的人道主義簽證計畫,整體數量不會增加。

● 歐盟

2015年大批難民進入歐盟,引發了民粹主義反彈;幾個歐盟國家官員表示,他們希望能避免移民危機重演。現階段歐盟尚無清楚表態。

● 德國

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在2015年因難民開放政策遭到批評,這次她則指出,德國政府將著重在確保難民們「能在阿富汗鄰近國家有安全的落腳處」。目前德國政府也僅暗示,會接受部分阿富汗人,但目前沒有具體數字。

● 法國

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表示,歐洲必須進行自我保護,避免大量來自阿富汗的非法移民。他也強調,法國將保護那些處於最危險處境的人,但歐洲不能獨自承受當前情勢的後果。

▲▼阿富汗年輕男子徒步逃往土耳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阿富汗年輕男子徒步逃往土耳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● 奧地利

奧地利排除收容任何阿富汗難民,內政部長還主張繼續驅逐申請庇護未獲批准的阿富汗人,並提倡在阿富汗鄰國成立「驅逐中心」,接收被歐洲逐出的阿富汗人。

● 瑞士

目前瑞士已經表明,不會接受大量直接從阿富汗抵達的難民。

● 土耳其

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表示,土耳其將會和巴基斯坦合作穩定阿富汗局勢,防止新的難民潮湧向該國,政府也會加強建立與伊朗接壤的邊境圍牆,避免難民從此進入。

● 北馬其頓、阿爾巴尼亞和科索沃

北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表示,因應美國要求,將分別收容450名和300名難民,直到這些人順利得到美國移民簽證;科索沃則會向準備前往美國的難民提供住所,但目前沒有確切數字。

● 烏干達

烏干達同意收容2000名阿富汗難民。這個東非國家接納的難民人數是全非洲之最,也與巴基斯坦並列全球第3多,次於土耳其和哥倫比亞。

►中國對塔利班態度轉變「3大關鍵」曝 學者:誰掌權就挺誰
►塔利班「數百戰士進軍」!反抗領袖不甩最後通牒 兩方準備開戰
►阿富汗傳奇之子領軍!狂殺100名塔利班戰士 峽谷激戰奪回3地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