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9月起追打第3劑疫苗 與第2劑須隔8個月

▲▼輝瑞,莫德納,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8日專電

美國衛生當局今天引述數據表示,COVID-19疫苗效力隨時間下降,對Delta變異株感染保護力較弱,未來防重症效力也可能降低。因此計劃9月下旬開始追打第3劑,與第2劑間隔須達8個月。

Delta變異株肆虐全美,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主任瓦倫斯基(Rochelle Walensky)、總統首席醫療顧問佛奇(Anthony Fauci)今天協同多名衛生官員發表聲明,宣布今年秋天全面追打第3劑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苗。

根據聯合聲明,美國準備在9月20日當週開始為民眾追打第3劑疫苗,與第2劑須間隔8個月,但實際開打時程會視衛生當局評估而定。

聲明表示,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(FDA)將針對輝瑞/BNT、莫德納(Moderna)疫苗施打第3劑效力與安全性進行獨立評估,CDC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檢視相關證據後,會做出接種建議。

由於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、療養院居民及高齡者當初是最早接種疫苗族群,他們預計也會率先施打追加劑。

至於施打嬌生(Johnson & Johnson)單劑型疫苗的民眾,聲明指出,預計他們之後也會需要追打疫苗,未來幾週會有更多相關數據出來,屆時會再向外界說明。

佛奇今天在簡報會上表示,美國決定追打第3劑,主要原因包括疫苗抗體量會隨時間下降,且對抗Delta變異株須較高抗體程度。數據也顯示,接種追加劑能提升體內抗體效價至少10倍。

根據佛奇提供的數據,不論對上哪種變異株,打完第2劑疫苗兩週後體內抗體量會達高峰,但之後就一路下滑。

另外,根據CDC一份最新研究報告,專家追蹤打完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美國療養院與長照居民狀況,發現Delta變異株出現前(3/1-5/9),疫苗效力約74.7%,中期(5/10-6/20)降為67.5%,Delta變異株肆虐期(6/21-8/1)只剩53.1%。

佛奇強調:「若等到壞事發生才去應對,因應能力一定遠不及原本真實實力,所以一定要走在病毒之前。」

至於為什麼是隔8個月,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莫西(Vivek Murthy) 指出,打完疫苗約6個月後,突破性輕中度感染病例數就會開始上升,但疫苗最重要目的是防重症,目前看來效力還算足夠。

但莫西坦承,若目前趨勢持續下去,專家預期未來突破性重症感染或死亡病例可能增加,因此研判8個月後追加第3劑應是適宜時間點。

由於全球疫苗短缺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曾多次向富國喊話,暫停推動追打第3劑,讓全球更多人口能獲得疫苗。對此,莫西表示,他不認為美國須在保護自身人民與協助全球人口接種疫苗上二擇一,美國在兩者上都會持續努力。

根據CDC最新統計,美國疫苗覆蓋率約60%,其中1億6889萬人已完成接種。在打完疫苗民眾中,54%是施打輝瑞/BNT疫苗、38%選擇莫德納疫苗,僅8%是接種嬌生疫苗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