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營自爆有「網路機器人大軍」 綠營揭製造「虛幻流量」盲點

▲▼國民黨舉辦「宗教界護國和瘟暨新冠疫情 與0402太魯閣號事件往生者超薦祈福大會」,國民黨主席江啟臣、秘書長李乾龍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蒞會祝禱,願死者安息生者平安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主席選舉引爆藍營「茶壺內風暴」,現任主席江啟臣、參選人朱立倫透過管道互咬;特別的是,有藍營幹部向媒體自爆,江啟臣握有「網路機器人大軍」,可一鍵轉發訊息,每月可發出上百萬條訊息。對此,民進黨熟悉社群之幕僚表示,這種造假的機器人留言並不能代表真的支持聲量,而是在創造虛幻的流量,用久了只會「飲鴆止渴」,誤以為可以掌握流量。

根據媒體報導,朱立倫積極串連地方派系山頭,強打陸戰,在空戰部分則受到「安博盒子」的負面聲量影響;而江啟臣則挾黨中央執政優勢,甚至意外曝光坐擁「網路機器人大軍」,單月可發送上百萬條訊息。

一名藍營幹部向媒體稱,國民黨有8000多個聊天群組,江啟臣上任後建置「自動擴散訊息機器人」,黨的文宣可以一鍵轉發,每個月可發出上百萬則訊息;而去年7月透過智庫成立的「趨勢暨數據分析中心」與「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」,握有大數據分析資料,也聘請數位科技長提供即時建議。

對此,隔岸觀火的民進黨方面,熟悉網路社群的幕僚指出,朱立倫在8月2日於臉書發表千字文,宣布參選主席,儘管遭到網友嘲諷用「安博盒子」看奧運,但他在網路經營上也有企圖,搜尋「朱立倫 表弟」可以發現不少與網路和大數據相關的資訊。

至於江啟臣方面,民進黨社群幕僚分析,江啟臣未曾競選過縣市長,在網路聲量上比較吃虧,但媒體報導,他握有所謂「自動擴散訊息機器人」,可以一鍵轉發訊息,每月發出上百萬則訊息,這可以與最近網路上出現不少朱立倫當初「換柱」的耳語進行揣想。

熟悉綠營大數據的幕僚受訪表示,江啟臣、朱立倫長期以來,單日網路聲量(包括社群、新聞、論壇討論、回文)都在數百至數千之間,這相較於綠營與柯文哲陣營確實相對弱勢;而在疫情期間,許多淺藍的支持者則轉向投奔柯文哲陣營。

在朱立倫與江啟臣方面,該幕僚表示,朱立倫在8月2日宣布參選後,兩人網路聲量一度有兩、三天破萬,不過從6日開始,聲量都跌回數千的水準,10日更各自只有4000則左右。

該幕僚坦言,從相關關鍵字搜尋上觀察,其實國民黨主席的討論度都很低,顯然民眾不是很在意國民黨主席是誰。他笑說,江啟臣跟朱立倫都聲稱自己被綠營側翼網友攻擊,其實是外行說法,從各項指標上看,綠營支持者最常討論的還是韓國瑜。

至於有藍營幕僚向媒體自爆,黨中央有所謂「自動擴散訊息機器人」,綠營幕僚表示,民進黨並未使用過類似技術,一來沒有那種經費,二來用留言洗版看起來很有威力,但是當前社群平台其實都很注意類似機器人留言的攻擊。

此外,該幕僚說,這種造假的機器人留言並不能代表真的支持聲量,而是在創造虛幻的流量,用久了只會「飲鴆止渴」,誤以為可以掌握流量。

綠營社群幕僚指出,今年6月有網紅開箱過「水軍」公司,目前觀看次數已經達到68萬,影片中提及特定候選人和政黨,不過並未看到相關被指涉的政治人物出面澄清,顯然確實有些政治人物嘗試使用機器人的做法。

▼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朱立倫正式宣布參選國民黨黨主席 媒體聯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