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致政:發現金難有經濟加乘效果 美日僅1/3用於實體花費

▲▼民進黨立院黨團記者會 羅致政 鄭運鵬。(圖/翻攝自民進黨立院黨團臉書)

▲民進黨立院黨團舉行例行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民進黨立院黨團臉書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本土疫情趨緩,行政院規劃今年振興3倍券擴大為5倍券,但仍有不少在野黨建議「普發現金」。對此,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(6日)表示,根據美日等國經驗,若發放現金,民眾傾向把錢存起來,實際消費不到3分1,無法像振興券一樣有經濟加乘的效果。

對於國民黨持續訴求普發現金,羅致政今天上午在輿情回應記者會回應,國民黨一直把紓困、振興的意義搞混,振興是為了讓經濟有加乘效果,而現金不僅沒有加乘效果,民眾還可能把它存起來,以國際經驗為例,近期香港、新加坡都發行消費券,美國研究則發現在政府發現金後,只有不到3分之1用於實際消費,日本在發放現金後,實際消費僅兩成多,且家庭儲蓄金額同時還大增。

羅致政補充,振興券政策推出的時間很重要,目前該政策仍在草擬階段,希望可以在疫情紓緩、民眾願意出門消費之後推出。民進黨立委黃世杰也說,今年疫情衝擊最大的是內需產業,特別需要官方、民間協力合作振興經濟,例如去年有許多零售、服務業者都推出加碼活動,進一步刺激經濟消費。

此外,針對近期有在野黨質疑,發放實體振興券可能會浪費印刷費用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,今年還是會比照去年模式,由中央印製廠進行印刷,且國人對於換取紙本券比較有興趣,這是因為消費習慣的問題,同時也代表國人會去實體店面消費,希望不管今年發放多少金額、用什麼形式,國人都能多多支持台灣的實體店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