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壓環流助拳西南風 大雷雨狂襲西半部!雲嘉時雨量達百毫米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受到西南風持續影響,時至中午氣象局今(8/2)持續針對西半部10縣市發布大雨至豪雨特報,並針對嘉義縣、雲林縣發布大豪雨警示地區。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,目前台灣海峽北部有一中型低壓環流,由於和西南風產生幅合效應,因此今天西半部地區降雨依舊明顯,其中嘉義縣、雲林縣已有短時強降雨出現,請民眾務必留意。

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日嘉義縣及雲林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,臺中市、彰化縣、嘉義市、臺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苗栗及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今天上午嘉義縣、雲林縣受到強對流影響出現短時強降雨,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,嘉義縣新港鄉上午時雨量已測得120毫米,雲林北港也出現時雨量102.5毫米。不少地方出現淹、積水。

另外,強對流持續移入,氣象局也於11時57針對「嘉義市、嘉義縣、臺南市」持續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,持續時間將至13時30分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氣象局持續針對10個縣市發布大雨至豪雨特報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▲氣象局針對雲林、嘉義發布大豪雨警示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中央氣象局於上午召開記者會,預報員謝佩芸表示,根據氣象局統計,近日受到西南氣流影響,於7月31日至8月2日間,中南部不少地區兩天內累積雨量已超過300毫米,其中高雄山區更突破700毫米,屏東山區也有600毫米累積雨量。

謝佩芸分析,今天西南氣流已經往南移動至巴士海峽,強對流雲系多在海面上,但未來幾天仍受到西南風影響,尤其山區仍有較明顯的雨勢。上午時中部已出現旺盛對流,主因為台灣海峽北部正有一中型低壓環流發展,與西南風產生幅合效應,故今天上午新竹至中部一帶已有強降雨發生,今天中午過後北部和東部山區也要留意午後熱對流發展、慎防較大雨勢。

謝佩芸談到,未來一週台灣仍位於大低壓帶中,不排除將有熱帶系統發展,但目前發展位置、時間點不確定性仍高,資料仍在持續變動中。但可以預期的是,預估未來一到兩天內,廣東附近海面將有一熱帶系統生成,屆時將延著華南沿海移動,預計本周四、五(8/5、8/6)間將來到台灣海峽。屆時是否影響台灣附近風場或導致西南風增強,要等系統生成後才能再確定。

▲▼大雨,下雨,雨天,天氣,豪大雨特報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通勤,豪雨特報,颱風外圍環流,西南氣流,鋒面,機車,騎車,雨衣,通勤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受到對流雲系影響,今天西半部持續降下大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