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疫苗短缺嚴重! 賴香伶控民進黨阻撓部會討論高端疫苗爭議

▲民眾黨團新會期優先法案開箱,賴香伶發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眾黨立委賴香伶。(資料照/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疫苗覆蓋率被視為防堵本土疫情擴散的重要解方之一,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30日透過臉書砲轟,如今我國庫存疫苗數量僅剩約182萬劑,但有近500萬國人還在預約排隊等候施打,而1500萬劑BNT疫苗9月才能到貨,我國已再度面臨疫苗嚴重短缺問題,並指控民進黨立院黨團阻撓討論高端疫苗EUA與炒股問題,讓部會不敢出席下周一(2日)的會議。

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,我國疫苗已到貨約949萬劑,扣除美、日捐贈已到貨的584萬劑,來自政府採購約365萬劑,賴香伶分析,截至昨天為止,AZ剩餘劑量約109萬劑,有103萬人預約第一劑尚未施打,雖然數量還算夠,但有許多人已列造冊尚未施打,若AZ疫苗再不到貨也將面臨短缺

其他疫苗方面,賴香伶表示,莫德納(Moderna)疫苗不足情況更是嚴重,目前剩餘劑量約73萬劑,但預約第一劑尚未施打者有382.5萬人,政府雖稱今年底已加訂100萬劑莫德納疫苗,但短缺情況仍非常嚴重,尤其還有280餘萬人仍須施打第二劑,未來如何因應?也是政府必須儘速說明的問題。

賴香伶直指,雖然政府近日已開國產高端疫苗進行意願登記,但高端疫苗EUA(緊急授權使用)審核過程未能透明公開,學者專家質疑聲浪不斷,導致國人對高端疫苗信心低落,僅68萬餘人願意預約高端疫苗。

此外,針對民進黨立院黨團26日舉行「藍白合污,以疫謀亂,打擊國產,不擇手段」記者會,批評民眾黨團於休會期間發文給四部會,要求就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(EUA)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,是違法違憲,直接向各部會喊話無需配合單一黨團。

賴香伶質疑,台灣民眾黨團原預定8月2日邀請衛福部、金管會、法務部、外交部列席專題討論高端疫苗EUA與炒股問題,卻遭民進黨團阻撓,迫使各部會不敢到場,「逃避國會議員監督施政,不僅無法釐清問題,也難以讓高端疫苗重獲國人信任,對國產疫苗發展更是不利,非常令人遺憾。」

賴香伶受訪時大嘆「詫異」,原本各部會依照慣例上呈公文處理派員參加會議事宜,但在民進黨團開完記者會後,29日紛紛表示不能出席了。

賴香伶說,資訊公開、誠實面對國會監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,在莫德納疫苗國際生產延遲到貨,已訂購BNT疫苗9月才能到貨、10月開打,8、9月的疫苗短缺空窗期如何因應?將是台灣必須面對的疫情課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