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業率創7年半新高、3.1萬人無薪假 賴香伶:普發現金從寬從速

▲▼西門町多數商家已歇業防疫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許多店家在疫情中歇業。(示意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全國防疫3級警戒迄今2個月,對經濟造成衝擊。主計總處指出5月失業率驟升至4.11%,創7年半來最高,此外,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,無薪假已達3.1萬人。對此,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,普發現金才是從寬、從速、從簡。

賴香伶20日在臉書表示,5月失業率4.11%,隨著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,6月失業率恐再攀升,加上無薪假已達3.1萬人,初估超過60萬名勞工受疫情影響,承受職場帶來的龐大經濟壓力,單單的紓困4.0以及孩童防疫照顧津貼1萬元,完全無法緩減勞工們經濟上的困境,這都是政府該正視的問題,6月起,行政院提出紓困4.0基本版及精進版,民眾原以為等到一場及時雨,但行政院並沒有因為嚴峻的疫情,好好理解、回應大眾的急迫,一路以來,各種審核方式嚴格到了極點。

賴香伶以「部分工時受僱勞工」為例指出,今年4月30日當天有加保就業保險,雖放寬到4月任1天有就保就可領,但為員工納保是雇主應盡的責任,不應轉嫁到員工身上,勞動部以就業保險認定為根據而不是工作事實、雇傭關係來認定,非常不合理,勞動部不願意改正,就是政府失職,讓弱勢勞工因為雇主違法而無法領取紓困補助。

賴香伶強調,多次呼籲政府參照國外模式,新加坡、韓國、日本、美國皆採取全體國民普發現金,金額從1萬到3萬餘元不等,台灣應從善如流,中央紓困應採取排富的普發現金策略,將收入沒受疫情影響的高所得、高資本利得、高資產的人排除,讓所有民眾度過困境,才能到達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所說的「從寬、從速、從簡」的紓困方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