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鋒狠嗆美國「壞事做絕、好處佔盡」 德媒評:中國外交界新戰狼

▲▼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)

▲ 謝鋒過去擔任外交部駐港代表,便曾表現出戰狼姿態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26日於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,會中以「既要壞事做絕,還想好處佔盡」嚴詞批評美方,為中國「戰狼外交官」的驚世語錄再添一筆。德國媒體27日指出,媒體與輿論眼光近來紛紛轉向這名正在中國外交界嶄露鋒芒的新星,並以專文介紹其背景。

《德國之聲》以「中國外交界的又一匹『戰狼』為題」報導,謝鋒與雪蔓會談時強硬表示,「美方沒有資格在中方面前指手畫腳談民主人權……美方應該首先解決好自己的人權問題。從歷史看,對土著居民搞種族滅絕;從現實看,消極抗疫造成62萬美國人死亡;從世界看,長期窮兵黷武,用謊言挑起戰爭,給世界帶來深重災難。美國憑什麼以全球民主人權代言人自居?」

謝鋒質疑美國,「只想解決美方關切的問題,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結果,單方面受益,既要壞事做絕,還想好處佔盡,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?」更指責美國對華「競爭、合作、對抗」的三分法政策是「遏制打壓中國的『障眼法』。對抗遏制是本質,合作是權宜之計,競爭是話語陷阱。」

《德國之聲》觀察中國社群媒體發現,謝鋒此番表態深得人心,更有網友將「壞事做絕,好事佔盡」評為「經典名句」、「一句話把美帝自私自利的醜惡嘴臉暴露的淋漓盡致」、「這要讓全世界都聽到」。

然而,除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英文版以不準確的翻譯「do bad things and get good results」表現,外媒對謝鋒這句話的關注度並不高。德語及英語主流媒體主要聚焦「中美關係陷入僵局,根本原因在於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『假想敵』」,並且「妖魔化中國」的說法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