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法制局建議發放「尋職津貼」 18萬社會新鮮人畢業即失業

▲▼致理科大校園徵才博覽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新冠肺炎疫情衝擊,職場新鮮人面臨「畢業即失業」的窘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衝擊,連帶影響應屆畢業生求職,立法院法制局指出,今年約有27萬名應屆畢業生,卻有18萬人面臨「畢業即失業」的窘境,建議政府就業獎勵與尋職津貼應雙管齊下,並且結合學校資源加強求職心理諮商、加強創造青年工作機會,以及擴大開設免費線上職涯輔導課程。

立法院法制局近日以「疫情衝擊下畢業生就業延緩問題探討」為題提出報告,表示在本土疫情升溫衝擊下,國內就業市場機會萎縮,又適逢畢業季,使應屆畢業生求職雪上加霜,職場新鮮人面臨就業考驗。

報告指出,今年約有27萬名應屆畢業生,調查顯示其中87.3%想找工作,但僅有19.6%找到工作,亦即有18萬人「畢業即失業」,而今年初次尋職者,平均尋職期間高達半年,社會新鮮人在沒有援助下,平均只能支撐2個月待業期間,另外4個月生活將陷入困頓,其中甚至有39.6%的人,完全處於零存款的窘境 。

報告再指,根據線上求職網站公布「新鮮人待業焦慮與企業求職評價調查」結果顯示,今年企業平均面試17位新鮮人,才有機會錄取1位合適的人才,換算下來錄取率不到6%。此外,89.8%的新鮮人在待業期間有焦慮症狀,創下3年來新高,顯見疫情對求職造成的影響,深埋畢業生心底 。

報告指出,行政院紓困4.0方案推出青年就業獎勵計劃,給予15歲至29歲的畢業青年、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日者3萬元補助,但是很多企業根本沒有釋出職缺,主管機關除了針對已就職畢業生給予就業獎勵外,對於尚在待業的青年也應提供尋職津貼,協助待業青年渡過難關。

另外,立院法制局也直指,應屆畢業生不僅面對經濟困窘的現實問題,長期待業也會嚴重影響到心理層面相關主管機關,宜結合學校資源,開辦求職前心理輔導、就業相關諮詢、求職挫折心理障礙調適等課程,培養健康穩定的擇業心理,有助於畢業生儘快適應從學校到社會的心理轉變,從而順利就業 。

報告表示,疫情之下許多產業暫緩擴張計畫,導致勞動市場職缺減少,政府應加強創造短期工作機會,讓初入社會職場新鮮人「先求有、再求好」,累積一些工作經驗,並且適應職場環境,有助於將來轉換工作跑道。

報告也說,相關主管機關應擴大補助大專院校、民間團體,開發免費相關就業輔導線上課程,打造「產學接軌、學用合一」的知識共享平台,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,提供待業青年累積相關就業的所需能力,一方面減少外出、避免造成群聚感染,另一方面也強化專業領域、跨域知識,提昇職場競爭力 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降級了!行政院宣布:7月27日起調降為二級警戒
► 
二級警戒2原則曝光 室內50人、超商可內用「草案一次看」
► 
全國警戒二級強化版原則曝光 入境全面普篩持續嚴管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